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一场特殊的“考试”——陇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主持召开礼县脱贫攻坚督战座谈会侧记

 2020/06/05/ 13:1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许成儿 通讯员 郭虎

一场特殊的“考试”

——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主持召开礼县脱贫攻坚督战座谈会侧记

  陇南日报记者 许成儿 通讯员 郭虎

  每日甘肃网6月5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6月3日上午,礼县秦都大酒店会议室里气氛紧张而热烈,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进行。这场考试的全名为“礼县脱贫攻坚督战座谈会”,“考官”是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考生”则是礼县桥头、三峪、草坪、龙林、白关等贫困乡镇的党委书记和扶贫、住建、发改、教育、卫健、医保、水务、交通、人社、民政、农业农村等县直部门的负责人。

  “全镇有多少‘黑房子’?是怎样治理的?”“考官”问道。

  “我们镇通过全面排查,共有‘黑房子’440户,通过工程措施,采取草泥抹面、粉刷内墙、打顶棚、硬化地板等多种措施,改造提升已进入尾声,6月10日将全面完成。”桥头镇党委书记高明坚定地回答。

  “你们乡的主导产业是什么?在群众增收上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如何引导群众外出务工?”“考官”提问。

  草坪乡党委书记漆宝瓶答道:“草坪乡的支柱产业主要是中药材,今年在群众增收上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通过宣传落实外出务工交通生活费补助和劳务奖补政策,动员引导贫困群众外出务工,今年外出务工人数与往年相比有所增加;县上还出台了‘五小产业’奖补政策、兜底保障、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办法。我们通过多种措施、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村卫生室是否全部达标?村医是否全部具有执业资格证?县卫健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提高村医的执业水平?”崔景瑜询问县卫健局。

  礼县卫健局局长胡泊回答说:“全县村卫生室全部达到了分类建设标准,全部配备了合格村医,村医都有执业资格证,下一步还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村医的执业能力和水平。”

  农村饮水安全是崔景瑜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他一再询问:“农村饮水安全任务6月底能不能全部清零?”

  礼县水务局局长马驰回答说:“我们今年实施的农村饮水安全改造提升工程正在加快推进,6月底前能够全面清零。”

  崔景瑜还详细询问了控辍保学、医疗报销、就业扶贫、产业发展、兜底保障、合作社运行、建制村通客车、驻村帮扶、检视问题整改、软件资料、政策宣传等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存在的短板和下一步采取的措施,“考生”们一一认真作答。

  他们表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部署开展了“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和精准脱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正在全面扫尾,6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良好的工作成效迎接“大考”。大家的汇报言简意赅,谈问题直言不讳,找症结追本溯源,提措施思路清晰。

  当被“考官”问到“在6月30日前能否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时,“考生”们自信满满,纷纷表示:“没有问题!”

  “完不成怎么办?”,“考官”紧接着追问。

  “完不成任务,我将主动接受组织处理!”,“考生”们答道。

  现场的“考生”语气坚定、信心十足,他们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给这场“考试”增添了沉甸甸的分量。他们纷纷表示将坚持更严格的要求,拿出更得力的举措,全力加快各项任务扫尾和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崔景瑜最后说:“今天这场‘考试’,你们的底气很足,情况说得很准,采取的措施很得力、很管用,大家的考试都是合格的。希望礼县的同志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在脱贫攻坚的最后时刻,要善于发现问题、钻研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脱贫攻坚的成色,保证脱贫攻坚的质量,切实把这场攻坚战打赢打好。”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礼县委书记方新生表示,今天的座谈会既是对我县脱贫攻坚的一次“检阅”,又是一次“面试”,也是在迎接国家脱贫攻坚“大考”之前的一次“检测”。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时间非常紧迫,全县上下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细从实对“两不愁三保障”再次进行排查,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6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