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千里山海情 帮扶结硕果——崂山礼县东西扶贫协作成效显著

 2020/06/10/ 16: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高步芳

千里山海情 帮扶结硕果

——崂山礼县东西扶贫协作成效显著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高步芳

  青岛市崂山区,地处胶东半岛,黄海之滨,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陇南市礼县,地处长江上游,高原之上,是全国脱贫攻坚重点县。国家调整东西部扶贫协作对象后,青岛市崂山区对口帮扶礼县。从此,相距2000多公里的两地人民山海牵手,开始携手书写脱贫攻坚的新篇章,共同描绘小康梦的同心圆。

  山海情深 源远流长

  今年3月23日礼县召开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及中央定点帮扶工作协调推进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审议印发了《礼县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制定印发了《礼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扶贫专项行动方案》及11个专项工作方案。4月20日,青岛市崂山区与礼县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了崂山区—礼县东西扶贫协作对接会,双方主要负责同志就进一步深化东西扶贫协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接,共同协商今年东西扶贫协作各项工作。5月12日,崂山区发改局副局长张子超带领工作组一行12人来礼县调研对接考察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考察组先后查看了雷坝镇朱雀村东西协作示范村、蒲陈村扶贫车间、龙林镇全杜村易地搬迁项目,召开座谈会共同协商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工作。目前青岛市及崂山区已落实帮扶资金7300万元,礼县结合脱贫攻坚实际,聚焦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制定了《2020年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项目计划》,把资金重点安排用于贫困村和贫困发生率高的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奖补、贫困户养殖业圈舍建设、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目前项目正在组织实施。

  人才交流是扶贫协作中的重要内容。两地积极推进人才援助,严格落实互派挂职干部工作机制,礼县选派1名干部挂职崂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崂山区选派2名干部分别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和县扶贫办副主任。崂山区选派12名技术人才来礼县进行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的技术指导。礼县为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落实了工作、生活保障。礼县计划选派10名医务人员赴崂山区医疗机构参加培训学习、选派63名骨干教师赴崂山区对口学校进行跟岗学习培训、培训党政干部240人次。4月15日至17日,崂山区委组织部、人社局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以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应对疫情、电商扶贫等为重点内容在线培训礼县党政干部600人、专业技术人才100人。

  劳务协作是扶贫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之一。两地政府部门加强与青岛华夏星辰劳务公司、青岛海川集团等公司的合作,设立劳务信息站,协调联系青岛相关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协调崂山区开展线上网络招聘活动,已累计输转就业44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25人)。协调崂山区相关企业和劳务机构定期到礼县开展技能培训和招聘活动,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贫困劳动力341人次。目前完成东部结对地区就业75人,就地就近就业数581人,其他地区就业数115人。

  深化产业合作 加强优势互补

  礼县设立招商孵化中心,为引进的青岛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全力配合和支持开展相关工作。在原有引进五家企业的基础上,礼县成功引进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和青岛银一海钢结构有限公司。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在礼县注册成立陇南市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将作为区域总部深耕陇南和周边地区市场,计划5年内在陇南地区投资5000万元,在保障公交车、出租车、物流用车、旅游车等充电运营的基础上,逐步布局私家车、租赁车充电桩,满足陇南市民的新能源出行需求;青岛银一海钢结构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亿元新建厂房,从事建筑钢结构设计、制造、安装等业务,目前项目已完成立项,正在办理土地征用手续。实施消费扶贫1436万元,主要购买礼县苹果、花椒、蜂蜜等农特产品,带动贫困户965户。

  “结对子”是崂山区和礼县扶贫协作的一大亮点与特色,通过多领域结对,携手奔小康。将东部援助资金重点安排用于产业、就业扶贫方面,安排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奖补项目3000万元、贫困户养殖业圈舍建设项目3954万元、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299.7万元、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项目46.3万元。扶持发展“五小产业”36345户,已完成31325户,疫情防控期间,崂山区给予礼县极大的支持和帮助,援助KF94口罩2000个、一次性口罩1万个,防护服200套,消毒液及防护药品一批,总价值约16万元。崂山区组织区红十字会、机关工委、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为礼县捐钱捐物折资约505.8万余元,其中捐款455.8万元,捐物折资50万元。在原有乡镇与街道、医院、学校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崂山区计划新增43家企业、社会组织和社区与礼县43个未脱贫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目前已有37家企业和社会组织与礼县43个未脱贫村中的26个村签订了帮扶协议,已有14家本地企业与26个挂牌督战村签订帮扶协议,已有17家社区、社会组织与剩余的17个未脱贫村签订帮扶协议,企业已陆续开展捐款捐物、消费扶贫等帮扶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