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走遍甘肃】最美武都橄榄季

 2020/06/16/ 10: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孟永鹏

最美武都橄榄季

  孟永鹏

白龙江两岸翠绿的油橄榄林

  行走在武都大地,如同穿梭在一幅幅风景画中:白龙江畔,花红柳绿,远处青山蜿蜒连绵,苍翠欲滴;公路两旁植被葳蕤繁茂,屋舍俨然。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一片片翠绿的油橄榄林呈现在眼前。

  走进武都大湾沟油橄榄示范园,我们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一株株碧翠欲滴的绿树,一人多高,遒劲的枝丫竞相伸出,每一根枝丫上方,舌型的叶片紧紧相拥,抱成一团,葱茏成球状或扇状的树冠;如峨冠的君子,彬雅伟岸,又似亭亭玉立的女子,清新温婉。每一株树都如精致的盆景,散落在园中。橄榄花儿美,美在迷离中。不经意间,淡黄的花粉落在肩上,手掌里。举头凝望绿枝,天女散花。远处,群山连绵,峰顶触及蓝天;山下,芳草萋萋,繁花似锦,犹如一幅舒展的碧色地毯,漫步其中,恍若进入了人间仙境,让人不忍举足……

  随行的当地友人告诉我们,远处的山梁、沟壑、溪边的荒山、荒坡、半山地带,一株株、一片片泛着青碧色的就是在白龙江两岸广为种植的油橄榄,都是经过多年精心养护修剪而成的。

  热情的友人在园子里摆好了桌椅,沏上热气腾腾的香茗。话题自然是从眼前的油橄榄树开始的。

  油橄榄属木犀科常绿乔木,是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兼果用树种,橄榄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具有丰富的营养和保健功能,人们誉其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主要分布于希腊、意大利、突尼斯、西班牙等地中海国家。

  原产地中海沿岸的“洋果果”油橄榄,远涉重洋,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最先在云南、广西、重庆等8个省区市12个种植点试种,引种最高峰时期油橄榄曾达到1200万株。可由于其本身的“娇气”和对气候条件的过分敏感,我国保存下来的一二代油橄榄,只有数十万株而已。1975年第一批油橄榄苗木从汉中引入武都。技术人员对比研究发现,汉中种植油橄榄的土地多为透水和透气性差的黏重土壤,而武都地区适宜油橄榄生长的地方,土质疏松、排水良好,为中偏碱性土壤,通气性好于汉中地区,这更增加了武都人引种和管理好油橄榄的信心。武都汉王镇的罗永祥就成为当时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种植了12亩油橄榄。1980年,专家们意外发现,在我国南方许多地区生长并不理想的油橄榄,在武都却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果实累累。随后,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的徐纬英教授来到武都考察,从平田整地到覆土引水,从育苗试种到栽培养护,年复一年,反复试验,经过艰难的探索,终于证实:白龙江流经的武都区海拔1500米以下的河谷及半山地带,是全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种植规模可以达到50万亩。作为中国油橄榄事业的开拓者,徐纬英教授也成为武都橄榄油产业的奠基人。

  友人指着眼前的油橄榄林说,这个油橄榄示范园,早在1990年就开始建设了;随后,武都被国家列为全国四大油橄榄生产基地之一;到2000年,武都油橄榄生产开始走上规模化种植、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道路。油橄榄擢升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武都区也被命名为“中国油橄榄之乡”。

  我们一行正听得入神,热情的主人已经打开了油橄榄茶,色泽青绿,状如雀舌,这是油橄榄叶刚刚发出细小的嫩芽时,经人工一芽一芽精心采摘的,十分珍贵。轻轻呷了一口,初始略带苦味,旋即是橄榄油的淡淡香味,随之而来的,是山间青草的清香,浸润于舌苔,充溢于口中,这便是新奇独特的油橄榄茶香了!

  品着油橄榄茶,满口生津;欣赏着如画美景,满心喜欢。主人不时起身,给我们的茶杯续水,一边娓娓讲述着油橄榄的故事,如数家珍。

  清风徐徐,看着眼前成片的油橄榄,舒展着青绿色的枝条,一大片一大片的油橄榄林,焕发出勃勃生机,装点着武都大地。在街道旁、公园里,随处可见造型如盆景般精致的油橄榄树,亮丽成独特耀眼的风景。

  不知不觉间,已近黄昏。离开大湾沟油橄榄示范园时,青枝扶风,绿波莹莹,满目青翠;舌间喉头,还存留有油橄榄茶的浓香,令人回味无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