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让青春在泥土中蓬勃——记礼县白河镇竹林村第一书记徐瑞

 2020/06/17/ 14:5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罗艳 通讯员王强

让青春在泥土中蓬勃

——记礼县白河镇竹林村第一书记徐瑞

  陇南日报记者罗艳 通讯员王强

  从礼县县城到白河镇竹林村,即使驱车也至少要两个多小时,中途必经过坑坑洼洼的乡间小路,每逢雨雪天气,行走会变得更加困难。但这条路却有人无怨无悔地一直在走着……他就是礼县白河镇竹林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徐瑞。

  徐瑞是礼县委办公室秘书,自担任竹林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以来,他牢记宗旨,扎根基层,真正把自己当成了地地道道的“竹林人”。

  去年5月13日,徐瑞从脱贫攻坚帮扶成效初显的沙金乡见各梁村调整到了白河镇竹林村,从一名帮扶工作队队员到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深感肩上担子之沉重、任务之艰巨。

  起初,在通过深度走访调研以及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深入探讨的基础上,他经过反复思考,最终为竹林村确立了“围绕一个目标(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突出两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狠抓三大产业(中药材种植业、土蜂养殖业、劳务产业),实现四大突破(到2020年户均种植中药材4亩以上、养殖土蜂3箱以上、户均输转劳动力2人以上、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000元以上)”的“1234”总体发展思路,为全村发展明确了方向,明晰了路径。

  针对竹林村群众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有劳动力而无一技之长、有脱贫愿望而无致富门路的实际,徐瑞便下定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决心。他创新方法载体,除了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高频率举办“扶贫夜校”之外,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以分散授课的方式,用浅显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将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和科技知识宣传教授给群众。

  面对竹林村海拔高、气候条件差、耕地坡度大、农业生产条件基础薄弱等不利因素,徐瑞还带领帮扶队员第一时间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同时借机向群众宣传礼县出台的“一扶一带”产业扶贫奖补等优惠政策,引导扶持群众培育发展富民多元产业,全力破解增收难题。

  为斩断“穷根”,徐瑞与帮扶队员想出了“造血扶贫”办法。他通过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指导群众发展中药材600亩、辣椒180亩、乌龙头1000亩,养殖土蜂200箱……同时,他还积极引导全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其中2019年组织输转劳务工310人次,户均增收达6万多元,有力地促进了竹林村脱贫致富步伐。

  竹林村普遍存在“建新不拆旧”的情况,很多旧房子年久失修,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村容村貌。针对这种现状,徐瑞多次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最终赢得了村民们的理解与支持,实现了从“要我拆”到“我要拆”的大转变。

  “群众工作无小事,一针一线都是大事。”这是徐瑞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9年8月15日,竹林村种植的辣椒大面积出现根部腐烂、叶子发黄等病状。深夜,徐瑞驱车赴县城购买农药,连夜将农药拉到了村上,分发到户,并组织群众及时抢救辣椒,短短几天,辣椒又恢复了茁壮成长的模样。

  从驻村开始,他就把抓党建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开展了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带头脱贫等一系列富有实效的活动,充分调动全村广大党员投身发展、参与扶贫的积极性。

  此外,2019年以来,该村累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15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次,讲党课12次;组织成立了竹林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群众最需要、最困难的时候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去年以来,带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拆危治乱、防汛安全大排查等活动32次。

  如今,美丽的竹林已经今非昔比,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和谐文明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大幅改善,到处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