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陇南坚持抓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合力,攻克贫困堡垒

 2020/06/22/ 14:42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王芳

  成县瑞欣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万寿菊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图为社员在移栽万寿菊苗。 刘 敏 摄

  全国妇联在西和县创建的定点扶贫示范基地内,长道镇大柳村张芹在整理刺绣产品。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陇南日报记者冉创昌摄

  西和县石峡镇潘湾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这几年,潘湾村的发展是一年一个台阶。”村党支部书记潘仓平说,由村党支部牵头,探索建立了“党支部+龙头企业+村集体”的模式,引进投资成立了西和巧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突破。

  多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实施“能人治村”工程,“产业富民”工程,着力发展壮大富民产业和集体经济,创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398个,村级集体经济积累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1333个,基本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应有样子的生动描绘。

  在陇南,不乏这样能力强、作风好的党员干部。礼县龙林镇原党委书记秦彦军长期工作在扶贫一线,给大山里的群众带去脱贫“良方”,用生命诠释共产党员敢死拼命的精神。

  如今,基层组织工作“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室议事、有钱办事”,上万个基层组织正在陇南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闯关夺隘,凝聚起陇南快速发展的强大合力。

  扶贫要扶志,从陇南多年的扶贫历程来看,群众始终是主体,只有让群众热起来、动起来,才能激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

  以此为基,陇南建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34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各类培训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教育,着力破解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难题。并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推动改变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树立了文明乡风。

  与此同时,陇南各级扶贫党员干部还自觉转变作风,下移重心到支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同找问题、议对策,帮助他们找到脱贫路子。

  重任在肩,砥砺前行。当前的陇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依然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他们始终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闯劲,“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拼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确保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