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陇南金融扶贫:引来源头活水,激发内生活力

 2020/06/22/ 14:42 来源:陇南日报

  国开行贷款支持建成的宕昌县金鸡产业项目。(市金融办供图)

  金融资金与优惠政策,不断汇入扶贫“洼地”

  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陇南,近年来,各类金融资金向陇南汇集,各种金融优惠政策也向陇南倾斜。截至2020年3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485.7亿元,占全部贷款的67.6%,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5亿元。

  金融资金的注入,为扶贫“贷”来了新动力,增强了贫困地区自生的内生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落实投放“产业贷”44亿元,涉及借贷实体项目392个,带动产业扶贫增收农户5.8万户、22.64万人,其中贫困户2.1万户、8.35万人,“产业贷”支持贫困人口人均增收近3000元。特色产业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产值达到175亿元,为贫困户稳定长效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金融创新破解融资难题 “造血”能力不断提升

  发展资金不足,让贫困群众失去了自我“造血”的能力。同样担保难、融资难,也制约着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2014年7月23日,全省首家农村物权抵押贷款交易中心在西和县何坝镇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农民的土地、林地和宅基地由“死物”变“活物”,可以在银行抵押贷款。目前,我市累计发放“三权”抵押贷款76亿元,金融扶贫效益进一步放大。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我市组建省内首家集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债务投资、企业融资增信为一体的金融服务公司———陇南龙江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公司采用“政府+公司+银行”模式,为企业申请银行贷款、发行私募债和定向增资提供融资增信等多方位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公司为644家经营主体增信发放贷款10.3亿元,开展小微企业转贷业务30笔6.1亿元。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组建成立甘肃金控陇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金8.5亿元,累计实施“产业贷”项目354个47.3亿元。

  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增信担保和应急转贷功能,扩大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规模。推广普惠金融,增加群众融资渠道,让金融扶贫政策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