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山海情缘结硕果——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高质量推进

 2020/06/23/ 17:2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陈多

青岛帮扶陇南大力发展订单辣椒产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青岛,位于黄海之滨的璀璨明珠;陇南,地处秦巴山区的陇上江南。4年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将两个相距1800多公里的地区紧紧联系在一起,用“东西协作”模式,开启了助推陇南脱贫之路。

  自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依托陇南市的丰富资源和青岛市的产业优势,两市把产业合作作为脱贫奔小康的核心任务,出台了《陇南市经济开发区青岛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青岛企业入陇创造了条件。

  订单辣椒、订单万寿菊、青陇兄弟啤酒、青岛利和萃取股份有限公司成县花椒加工项目、青岛市旅游集团与陇南合作开发官鹅沟大景区项目、晶品饰品加工项目……一系列扶贫项目落地陇南,生根开花。

  从单向“输血”到双向协作、资源共享,青岛对陇南的扶贫协作正立足重新发现西部山乡的独特价值,以兴产业助脱贫。同时,两地将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作为共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东西扶贫协作工作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了解,2019年,青陇两地签约项目65项,引进25家企业来陇南开展帮扶工作,投入资金2.5亿元;今年,青岛在陇南新签约项目16个,新建续建项目实际到位资金9070.6万元。自2016年至目前,已累计到位资金3.72亿元。

  这几年,一批批陇南干部和企业人员前往青岛学习发展经济的本领,他们不仅学习到先进的知识技术,也将开放的理念带回陇南。

  同时,一批批青岛干部纷纷把帮扶地陇南作为第二故乡,竭尽全力帮扶。你来我往中,青陇两地感情日笃。

  数据显示,2019年,青岛加强实施人才援助,选优派强支援干部,第二批赴陇南挂职干部21人。选派教育、医疗、农业、法律等专业技术人才257名,并通过赴青岛培训、“空中课堂”、委培代培等方式,累计培训陇南干部2874人次、各类技术人才10377人次。

  此外,通过开展“陇货入青”活动,青岛打造了消费扶贫模式。去年,对陇南消费扶贫额达2.77亿元,带动19869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今年,青岛又创新开展“明星代言”消费扶贫,聘请知名演员和运动员为青岛消费扶贫形象大使,并为青岛消费扶贫代言,目前正在进行外景拍摄。

  更让陇南群众暖心的是,青岛社会各界人士也踊跃参与帮扶陇南。去年,青岛市社会力量为陇南捐款捐物1.04亿元。特别是今年年初,在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青岛克服自身困难,再一次对陇南给予了无私的援助,这种不分彼此、雪中送炭的兄弟情谊,深深地感动和激励着陇南人民。

  大山深处的陇南迎来青岛企业家、技术员、医疗专家……以东部之长补西部之短,以先发优势促后发效应,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青岛对陇南的扶贫协作,正激活着陇南自身的内生动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