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做实产业扮家园 康县大南峪镇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见闻

 2020/06/23/ 17: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特约记者 金树军

  甘肃农民报特约记者 金树军

  近年来,康县大南峪镇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全镇经济的“发动机”,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精准扶贫的“铁抓手”,力促产业富农。

  王春花是花庙村的水稻种植大户,走进她家,环境干净舒适,一家人其乐融融。她高兴地说:我种了5亩多水稻,加上油菜及其他农作物,收入蛮好的。两个儿子、儿媳妇外面打工,我老两口在家种地,照顾小孩,我们家六口人一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现在的生活很满足了!”

  大南峪镇党委书记崔定强介绍,花庙村是大南峪镇“稻油两熟基地”,家家户户都种植水稻。目前全镇油菜种植面积达3000亩,水稻种植面积达到350亩。下一步将连片种植,做大做强水稻产业,把水稻产业打造成大南峪镇独特的农业观光旅游景点。

  乌鸡养殖、中蜂养殖,黑木耳、中药材种植也是大南峪镇的优势产业。在大南峪镇李家沟村甘肃水泉坝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乌鸡养殖场,成群的乌鸡在林下追逐觅食。这是一家种养结合的企业,由青年创业者强世瑞创办。强世瑞说,公司养殖场每年孵化乌鸡苗3万只,存栏乌鸡1500只,土鸡300多只,带贫38户,投入资金41.391万元,分红3.31万元。另外,公司流转土地3700亩,目前试种平欧榛200多亩。发展地栽木耳14万袋,每年用工300多人次。

  在“党建+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示范引领下,该镇发展袋料香菇达到40000袋,棒耳达到6000棒。黄金木耳达到80架。依托川坝地和灌溉条件,发展订单辣椒种植602亩。在李河建成30亩示范点,大力发展天麻栽植40000平方米。发展以柴胡、葛根等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8000亩。养殖中蜂达到5500箱。

  产业发展,必须要有资金的支持。大南峪镇在产业扶贫方面累计奖补到户资金514.14多万元,惠及建档立卡户959户3884人,用于发展种植业资金385.61万元、养殖业128.53多万元;配股资金319.47多万元、惠及256户971人。其中依托富民公司配股159万元、配股专业合作社160.47多万元。对于配股的319.47多万元,均已按照约定8%的分红比例实现分红,分红资金25.55多万元。

  大南峪镇通过实施山、水、田、林、路、居综合治理,做实特色产业,塑造了一派全新的美丽乡村新景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