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陇南万名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

 2020/07/14/ 10: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尤婷婷

陇南万名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陇南有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10209名。为充分发挥这些代表的作用,从2018年5月起,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实施“万名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为群众代言,把电商和产业结合起来,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这就是我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重要方式。”两年来,全国人大代表、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负责人梁倩娟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积累了近13万粉丝,平均每天有上百个订单,引领了当地电商扶贫新潮流,为周边20多名贫困妇女提供了务工增收渠道,带动包括100户贫困户在内的300余户群众实现增收。

  “一家人富不算富,大伙一起富才算富!”省人大代表、康县林果王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郑文山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郑文山招录30多名贫困家庭妇女到自办公司就业,与全县156户农户签订了农产品常年购销合同,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带动和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陇南市人大代表、宕昌县运通公司经理何平筹资购置电动公交旅游车辆56台,并出资对所联系贫困村的30名具备驾驶条件的贫困人员进行驾驶技能培训,帮助他们通过从事公交旅游车辆驾驶及旅游服务实现就业脱贫。

  两年来,陇南五级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行动的参与率达89%,共结对帮扶贫困户15385户;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提出工作意见建议5104条,帮办实事27669件,参与培育富民产业2953项,组织输转劳务24032人次。

  2019年7月,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又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盯危房”活动,组织基层代表带头拆除危旧房和残垣断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圈舍改建、村容村貌整治。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有8804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盯危房”活动,维修旧房28863户、拆除危房348275间,保护古建筑458座,为脱贫攻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