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用满身泥土书写驻村帮扶的青春华章——记礼县马河乡孟泉村第一书记刘小平

 2020/07/15/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薛小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薛小平

  礼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也是甘肃省目前未摘帽退出的8个贫困县区之一。虽然礼县比较贫困,但是从礼县档案馆走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刘小平却力所能及地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滋润着马河乡孟泉村村民的心。

  礼县档案馆可利用的帮扶资源并不是很充足,可是刘小平通过生产生活中的一点点小事帮扶着贫困群众,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村民亲切地称他为“实干书记”。在“实干书记”的带领下,孟泉村村民也正向小康生活快步迈进。

  积极协调,让群众顺利搬进新房。2019年9月6日,甘肃省礼县档案馆来了几位孟泉村村民,其中一位是44岁的残疾人孟文学。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孟文学手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锦旗,来到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办公室,怀着激动的心情把锦旗递交到县档案馆主要负责人手里,连连感谢他们的“恩人”——礼县档案馆驻马河乡孟泉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礼县档案馆副馆长刘小平为他们一家人帮办的实事。

  2019年7月,礼县马河乡孟泉村三组村民、贫困户孟文学在进行危房改造期间,因不知情将新建的房屋建在了“兰渝石油管道”过境段禁建区内,当时房屋已完成主体建设,被“兰渝石油管道”天水作业区巡线队发现后制止并要求限期自行拆除。孟文学不知所措,第一时间向村委会反映了实际情况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补偿要求。刘小平听取了详细情况后深入现场察看,经过多次与“兰渝石油管道”天水作业区、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马河乡人民政府、盐官派出所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积极协调,最终达成了补助协议,使孟文学反映的实际困难得到了及时妥善解决。

  创办夜校,为乡亲们宣讲扶贫政策。2017年,刘小平被组织委派到孟泉村驻村任第一书记,他经过调查研究摸清了村情,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抓手,把“三会一课”与理论宣讲相结合,坚定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了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

  村委会代理副主任蒲文学说:“刘小平到咱们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为村里帮办各类实事好事80余件,有力推动了全村各项工作的开展。”2019年6月,刘小平主动联系县电信局,向群众免费发放电信充值卡,为卫生室安装金保网、卫生专网,为村民服务中心免费安装宽带;同县水务局、电信公司协调投资约60万元,启动农村饮水智能化管理项目并于2019年12月初完工,群众生活用水得到了有效保障。2019年4月,他联系医疗单位为群众开展健康义诊,组织举办生产生活安全及惠农政策宣讲,联系县文化下乡文艺小分队来村义演,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他还联系甘肃省硬笔书法家协会骨干人员来村为群众赠送书法作品300余幅,捐赠爱心书包90套、书籍60册。

  针对村里主要道路遭到暴雨破坏,群众出行不畅的问题,刘小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联系县交通局对200多米的受损路面进行维修;协调中石油天水分公司对300米护坡河堤进行了加固维修。他还争取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用于村合作社发展生产;积极协调县电力公司投资40万元,对农网进行改造增容,解决三组、四组村民的用电问题;向北京随手公益基金会申请,为困难群众及小学生募捐到衣物1200余件、书包40个、圆珠笔600支;为孟泉村及相邻5个村庄的建档立卡户共105人开办了劳务技能培训班,让参训者既掌握了实用技能又拿到了3万余元误工补助。

  几年来,刘小平带领孟泉村群众脱贫致富,用满身泥土书写着驻村帮扶的青春华章,在全县帮扶干部中树立了良好形象。今年4月,刘小平荣获了“2019年度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受到表彰奖励。脱贫攻坚路上,正是这些第一书记用他们的质朴和坚韧为群众点燃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希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