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办实事 暖民心——记宕昌县木耳乡奤治村第一书记王广平

 2020/07/15/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辉

  金昌市教育局选派干部、宕昌县木耳乡奤治村第一书记兼队长王广平,自2019年5月20日驻村以来,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扎实有效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奤治村合作社运营不畅,农产品无法外销。在认真考察市场、全面了解合作社后,王广平想到可以通过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推介营销支持力度,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于是着力研究土特产的深加工。采购机器、产品加工、包装设计,每一项工作都是从头开始,难度可想而知。合作社工作人员从2019年9月正式开始包装产品,10月中旬,产品开始发往金昌、北京、上海、天津、福州等地。

  奤治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但村民受益很少,究其原因,是村民务工态度、生活传统、意识观念、技术水平等方面的问题。为了改变这种现状,王广平想到通过建立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拓宽农民外出务工市场。

  2019年12月,了解到金昌需要采摘蘑菇工人的信息后,王广平积极与用人公司联系,赴公司实地考察,确切掌握公司对员工的住宿、报酬等情况后,在今年2月,第一批务工人员乘坐用人公司派来的专车离开宕昌赴金昌务工致富。

  伴随农民外出务工,务工人员子女入园入学问题让王广平十分发愁,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有学上,务工人员才能安心工作。王广平对外出务工人员承诺:“子女入学我负责”。王广平租车赴务工人员公司驻地,找领导、行文件,前往永昌县教育局说明情况,最终解决了奤治村外出务工子女入学问题。

  在奤治村扶贫期间,王广平看到老百姓种植的蚕豆每亩产量只有200斤左右,想到家乡渭源蚕豆亩产800斤左右。于是从2019年9月开始,王广平数次往返渭源了解蚕豆的种植情况,对比两地生长气候、海拔等自然条件,并让家人帮助咨询专家、联系种子。今年3月2日,调往奤治村的6000斤蚕豆种子顺利到达村合作社。为了和渭源蚕豆种植技术保持一致,王广平亲自坐火车前往渭源调运蚕豆农药(本地农药不配套),晚上去早上回,村民对奤治村帮扶队干部的工作作风竖起了大拇指。现在第二次农药已喷洒到位,预计今年村民蚕豆收成将比往年每亩增收2000元左右。

  年初是奤治村村民收挖党参苗的关键时刻,百姓防疫,足不出村,收购人员无法进村,眼看收成泡汤,在金昌休假的王广平获知情况后,立即联系老家亲戚,全力销售奤治村党参苗。终于在3月份把奤治村的15000斤左右党参苗销往渭源县、陇西县,解决了奤治村村民的燃眉之急。

  王广平说,作为一名搞教育的干部,对农村的工作几乎不懂,驻村后边学边干,虽然成绩不太明显,但收效还好,对老百姓的增收发挥了一点作用,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心里感觉很踏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