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武都花椒产业带动8.6万人脱贫

 2020/07/17/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李俊兴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俊兴)“一开始是零星种植,后来村民们看到花椒价钱高、能赚钱,于是大家在政府的扶持下,由村集体统筹规划、村民自发参与建设花椒基地,开始大规模发展花椒产业。全村目前的花椒种植面积已达4000多亩。”武都区马街镇沙坪村花椒种植大户张永军说道。

武都大红袍花椒

  陇南市武都区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光热水资源丰富,是中国花椒最佳适生区之一,尤其适合种植大红袍花椒。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花椒产业,多年来,武都花椒实现了从“零星栽植、地埂模式”到“荒山开发、规模连片”的蜕变。

花椒采摘管理技术培训

  近年来,武都区按照“1+4”产业扶贫机制,将椒农组织起来,发展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共同受益的集体合作社,承接“种植更新换代”、“治病害更新复壮”、“双椒套种增加效益”、“路水窖三合一灌溉增产”等产业项目,与集体经济挂钩,关联加工企业,连续十一年举办花椒电商洽谈会,实现电商销售的突破,有效促进了全区花椒产业的发展,花椒已成为全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据了解,武都区目前建成8处万亩花椒基地,108个千亩花椒示范基地,种植面积达100万亩,挂果面积70万亩,2019年产量5200万斤,综合产值42亿元以上,人均花椒纯收入3600元,带动8.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20年在9个乡镇144个村实施了优质花椒苗嫁接,共4840亩33.88万株。花椒基地覆盖全区绝大多数乡镇和村社,受益贫困村245个,占建档立卡贫困村的85%;花椒适生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29.5%下降到9.3%,通过发展花椒产业脱贫2.2万户8.6万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