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王睿强:建基地兴产业带民富

 2020/07/20/ 15:53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罗艳 通讯员 郭虎

王睿强:建基地兴产业带民富

  记者 罗艳 通讯员 郭虎

  盛夏时节,在礼县王坝镇山青村村头的黑木耳种植基地里,一排排白色的菌棒整齐排列,上面密密麻麻长满了鲜嫩的黑木耳。

  村里的第一书记王睿强正在跟技术员一起察看黑木耳的长势,商量如何进行第一茬黑木耳采摘。

  去年6月,王睿强被礼县自然资源局选派到王坝镇山青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一年以来,王睿强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进村入户,开展调研,广泛宣传精准扶贫政策,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

  同时,王睿强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大力培育富民产业,通过发展黑木耳种植,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山青村位于王坝镇西部,现有人口71户292人,2014年有建档立卡户43户187人,经过这几年努力,已有42户182人脱贫。

  初到山青村的王睿强经过深入调研,他发现,山青村地处林区,山多地少,林业资源丰富,培育、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成了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通过入户走访,在广泛征求群众发展意愿的基础上,王睿强立足自身行业优势,积极协调礼县自然资源局,按照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要求,将山青村11名贫困户增补为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工资8000元。

  此外,今年年初,王睿强又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到山青村各个山头、地块调研,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根据山青村森林茂密、气候湿润的土石山区特点,最终决定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

  王睿强利用上级组织部门拨付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资金50万元,建成了山青村黑木耳种植基地,购买菌棒5万个,引种黑木耳5亩,带动贫困户25户,吸纳就业19人。

  眼下,基地建成后的第一茬黑木耳即将进入采摘期。按照王睿强的估算,基地年收入将达到20万元左右,增加村级积累4万元左右。

  “王睿强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把我们村上的事情当作他们自己的事情来干,积极配合村上开展基层党建、‘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行动、拆危治乱、黑房子改造提升等工作,群众对他们的工作非常支持,非常满意。”王坝镇山青村党支部书记史从朝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