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两当县西坡镇:小积分兑出农村大变化

 2020/07/23/ 15:35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杨志博

两当县西坡镇:小积分兑出农村大变化

  通讯员 杨志博

  走进两当县西坡镇各村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货架上摆满了洗洁精、洗衣粉、抽纸等各种日常生活用品,而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在每件物品下方都有明码标分值,所有东西只能积分兑换……

  今年以来,西坡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弘扬乡风文明等重点工作,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孝老爱亲、庭院整洁、产业发展、环境卫生、邻里和睦、科学教子等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动员群众从小事做起、从家庭做起,用文明行为换取荣誉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用品。

  西坡镇擂鼓村的郑江林是一名建档立卡户,近几年借力脱贫政策,靠勤劳的双手,不仅实现了脱贫,而且有了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存款与日俱增,日子越过越红火。脱贫了,有了积蓄,干劲更足,过日子却仍然精打细算,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从不乱花钱。在“民事直说”说事会上被一致评为“勤俭持家”家庭,获得2分积分,兑换了洗衣粉一袋……

  7月份的“民事直说”说事会上,西坡镇13个村都开展了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有的村评选了5户,有的村评选了10户,像郑江林这样被表彰获得积分的家庭全镇有近百户。

  在积分兑换活动中,给每户家庭都有10分的基础分(赠送),这10分只有在累计积分达到10分时才可使用,否则主要是用来扣分使用。凡是有治安处罚、发生邻里纠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家庭将给予黄牌警示,扣除基础分10分。

  虽然活动才刚刚开始,但群众参与的热情很高。西坡镇通过这种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卫生环保意识,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力争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让积分兑换成为抑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渠道,合力打造干净整洁、乡风文明、美丽富饶的镇村新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