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朝着小康阔步前行——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07/27/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朝着小康阔步前行

——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成县鸡峰山下的通村公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冉创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需要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斗志。近年来,成县众志成城、尽锐出战,在这场硬仗中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2019年4月,省政府正式批准成县脱贫摘帽。截至2019年底,全县共退出贫困村104个,贫困户1.51万户5.6万人,剩余贫困人口30户11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7%,贫困村退出比例达到100%。

  “拆危治乱”蓄动力

  前段时间,王磨镇黄山村村民们告别了自家的老房子。伴随着机器轰鸣的作业声,被烟熏得发黑的屋顶梁椽也随即掉了下来……

  关于拆房,村民黄如意有些不舍,但更多的是支持。家里的老宅已经建好有20多年时间,由于年久失修,墙面有很多裂缝。黄如意一家老小很早就住进了砖混结构的新房,老宅就用来堆放杂物。

  像黄如意家这样的情况在黄山村有不少,这些危房不仅有碍观瞻,还特别危险。

  “别看夏季我们村的风景好。但这也是最危险的季节。遇上大风大雨,总让人提心吊胆,谁都不知道这些危房哪天发生意外。”黄山村村支书魏文科说。

  为什么要“拆危治乱”?

  在成县,村容村貌新旧混杂、人居环境脏乱差、陋习多等一直是突出问题。

  从2018年年初开始,成县开创了陇南市“拆危治乱”的先河,按照“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危房必拆”的原则,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拆除危旧房1.33万户3.6万间,复垦土地3730亩,清理垃圾30多万吨。

  今年入夏,魏文科终于能稍微松口气,因为在“拆危治乱”行动中,他们村摸查的危旧房已经全部实现清零。

  而放眼整个成县,一座座破旧的危房烂棚不见了,一个个崭新的文化广场迅速建成。

  伴随而来的是,影响脱贫攻坚进程的诸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今,全县245个村全部达到“美丽乡村”示范村标准,一幅乡风文明的美丽画卷正吸引着世人目光。

  产业富民聚实力

  成县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根本之策和长远之计,想方设法拓宽产业富民路。

  这几天,在陈院镇白马寺村百亩万寿菊育苗基地,金灿灿的菊花喜获丰收,近百名群众在田间繁忙劳作。

  这是白马寺村首次尝试培育发展万寿菊产业。

  去年,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成县与青岛佳一生物公司达成协议,敲定了这项订单种植产业落户当地,计划2020年在全县范围种植1.6万亩万寿菊。而青岛佳一生物公司统一收购产品,确保种植户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

  对于培育新兴产业,白马寺村村支书郭宇坦言,压力还是很大。白马寺村承担着为全县提供一半育苗量的任务,从今年3月开始育苗,郭宇就一头扎在基地,指导种植,查看长势,细致入微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万寿菊种植是一项短平快的富民产业,而且万寿菊花期长,花朵艳,对促进当地乡村旅游发展也有一定的带动作用。”郭宇说。

  万寿菊是提取天然色素叶黄素的重要植物原料,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等行业中,具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而成县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宜种植万寿菊。

  在成县党委、政府的强烈建议和热情邀请下,青岛佳一生物公司把万寿菊深加工厂也放在了成县,预计今年10月至11月全面建成投产。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长期以来,成县牢固树立“产业第一”的理念,采取“多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办法,多方“引援借力”,为脱贫注入了强劲合力。

  电商扶贫激活力

  一台补光灯、两部手机,在成县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视频直播带货成了工作人员徐兰兰的日常工作。地道的农特产品、便宜的价格和极具诱惑力的店铺优惠活动,让网络订单纷至沓来。

  成县地处徽成盆地,地理位置优越,物产丰富。这里出产的核桃、土蜂蜜、酸菜、金太阳杏等农特产品产量大、品质优,备受市场青睐。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成县逐渐探索出了电商扶贫的经验,这些地道的农特产品也搭乘电商“快车”,走出了大山,走向了全国各地。

  作为成县最大的“网货集散地”,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负责人赵武强介绍说,中心统一收购、包装、销售陇南优质的农特产品,由于产品质量佳、市场口碑好,仅去年一年,销售额就达到了2900多万元,带动群众实现了增收。

  而随着传统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去年,中心开始大胆尝试,努力打造电商升级版。

  “2019年9月份,我们在抖音平台第一次开启了直播带货。令人欣喜的是,开播后中心每天的销售额从最初的几百元、几千元,稳定到了现在的2万元左右。”赵武强高兴地说,截至去年底,仅直播带货一项,就为他们带来了200多万元的收入。

  成县致力于打造电商全产业链,目前,电商已经成为脱贫致富最有效的助推器之一。

  数据显示,几年时间,全县电商销售额已累计达22.9亿元,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9000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成县的电商人又瞄准同城配送的商机,“网上点单+配送上门”的贴心举措,让群众手指轻轻一点即实现了“云买菜”。

  为配合防疫工作,成县多家政府部门联手当地富民产业公司共同打造尚瓜瓜平台,发起了线上购物、线下配送服务。尚瓜瓜平台负责人台晓亮告诉记者:“同城配送让成县电商墙外开花墙内也香,正在成为成县电商经济增长的新业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