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走遍甘肃】哈达铺“长征第一街” 永远的红色记忆

 2020/07/28/ 1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建栋

  “红色励志”主题旅游线路

  胜利曙光旅游线(东北线):兰州—定西(通渭榜罗镇革命遗址、岷县“岷州会议”纪念馆)—会宁(红军会宁会师旧址)—静宁(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园)—六盘山—庄浪—泾川—庆阳(华池南梁革命纪念馆、环县山城堡战役遗址)—延安

  魏巍丰碑旅游线(南线):甘南迭部(俄界会议遗址、腊子口战役遗址)—宕昌(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岷县(岷州会议纪念馆)—临夏(康乐景古红色政权革命纪念馆)—兰州

  铁血精神旅游线(西线):兰州—古浪(古浪战役遗址)—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铁山精神纪念馆—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金塔航天公园)—玉门油田(铁人故里)—敦煌(星星峡)

  星火燎原旅游线(东线):兰州(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战役纪念馆)—定西—天水(红军长征强渡渭河纪念馆、邓宝珊将军纪念馆、清水县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两当兵变旧址—宕昌(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岷县—兰州

  更多红色景点推荐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即南梁政府)旧址,位于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四合台村的寨子湾。南梁地处陕甘边界桥山山脉的中段,因其中心山梁上有一座清末修筑的堡子——南梁堡而得名。南梁,是中国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诞生地。20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4年11月7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南梁荔园堡成立。此后随着陕甘地区革命力量不断发展壮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与陕北根据地逐渐连成一片,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我党“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这里亦被人们称为“永远的红区”。2015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腊子口战役遗址

  腊子口战役遗址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东北部的腊子乡,西距迭部县城105公里,北距岷县72公里,是甘川古道之“咽喉”。

  1935年9月16日,红一方面军长征途中爬雪山过草地之后,艰难地来到甘川交界的腊子口,在党中央的英明指挥下,我先遣部队一举突破了国民党重兵扼守的腊子口天险,打开了通往陕甘革命根据地的胜利之门,从此,天险腊子口成为中国革命史上举世闻名的革命胜迹。2005年被确定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并列入全国30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两当兵变遗址

  素有“秦陇之捍蔽,巴蜀之襟喉”之称的两当县,地处陕甘川交界的秦岭南麓,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同志领导的两当兵变就发生在这里。

  2009年,两当兵变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两当被中宣部等四部委列为全国第二期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县;2013年,两当被列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2015年,两当兵变红色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红色旅游景区。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纪念馆位于静宁县界石铺镇继红村。静宁界石铺是红一、二、四方面军长征途经的主要地区。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与六盘山、将台堡、会宁、南梁、延安等周边的著名红色旅游景点对接,成为全国30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中的重要景点之一。2016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

会宁红军长征会师旧址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会宁由此闻名中外。2008年,会师旧址创建为国家AAAA级红色旅游景区。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又名会师园,位于会宁县南侧会师北路上,是纪念红军三大主力第一、二、四方面军长征会师的纪念园区。其中,园区内的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纪念馆,是一座集文物陈列和现代化多媒体展示为一体的纪念性展馆。

  山城堡战役遗址

  山城堡战役遗址位于庆阳市环县山城乡,距县城45公里。2016年,山城堡战役遗址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山城堡战役纪念碑”,碑名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上将题写;碑高28米,寓意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1949年全国解放28年的光辉历程;碑体由三杆步枪组成,上面有三个圈将三杆步枪连在一起,寓意三个方面军联合作战。西面入口牌楼,“山城堡战役纪念园”8个大字为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题写;北面为山城堡战役陈列馆。

  山城堡战役史料陈列展采取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分别以四个单元展现了红军长征走进落脚点、红军西征开辟新苏区、红军长征最后一战的宏大场面和奋进腾飞的环县新变化,是重温革命历史、弘扬革命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的生动教材。

  榜罗镇革命遗址

榜罗镇会议纪念馆

  榜罗镇位于通渭、陇西、武山、甘谷四县交界地域,距通渭县城约34公里。“榜罗会议”遗址先后列入“全国红色旅游100个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榜罗镇革命遗址红色旅游景区包括“榜罗会议”纪念馆、连以上千人干部大会旧址、红军警卫团住宿旧址和张闻天、彭德怀等领导人住宿旧址、红军将帅住宿一条街、红军饮马池等景点。革命文物陈列室中现藏有红军长征遗留的革命文物400多件,其中有红军指战员遗留下的生活用具、办公用品、作战武器、宣传标语和90多位老红军、老将军的近照和墨迹、红军老战士题词和签名旗等珍贵文物。

  岷州会议纪念馆

  岷县位于定西市西南部,洮河中游。中国工农红军两次途经岷县,在岷县作战、扩红、建政近两个月,在这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留下了一笔宝贵而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2016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岷县三十里铺“岷州会议”纪念馆于1997年维修建成。该纪念馆分为三个部分:中共中央西北局岷州会议旧址、甘肃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岷州会议纪念馆陈展中心。

  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遗址

  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坐落在古浪县城西南隅的龙泉公园。园内有红军杨、饮马湖(人工湖)、通津桥、碑廊、红色文化长廊景观等。2016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纪念馆占地面积15万多平方米,是在原红西路军烈士陵园基础上逐步建成的,由战役纪念馆、烈士陵园和龙泉公园等三部分组成。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旧址

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位于甘肃省会兰州,是依据兰州红军联络处(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前身)和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两处旧址,修缮建成的甘肃省唯一一家主要反映营救红西路军被俘失散人员和甘肃人民抗日救亡历史内容的革命纪念馆。2016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