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把“艾”的事业做到底——徽县90后大学生李欢的创业故事

 2020/07/30/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高琼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高琼

  很长一段时间,艾草在我们的记忆中,除了端午节时采上几株插在家门口驱虫辟邪外,似乎并无他用。然而,在徽县90后大学生创业青年李欢眼里,艾草不再是简简单单的一株野草。

  走进徽县银杏树镇李河村的甘肃青泥岭艾制品有限公司,阵阵艾草香味扑鼻而来。工人们忙着收购艾叶、打制艾绒、封装艾条……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公司负责人李欢自豪地介绍道:“别小看这艾草,它可是能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好东西。”

  今年26岁的李欢是徽县伏家镇中坝村人,2016年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在北京做养生行业的表哥需要大量艾草初级产品,想到自己家乡漫山遍野的野生艾草却不能为老百姓增收致富,学过食品药品学专业的李欢心动了,他果断地放弃了当白领拿高薪的机会,决定回乡创业。

  2016年底,在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帮扶下,他多方筹措资金,在徽县银杏树镇李河村创办甘肃青泥岭艾制品有限公司,开办艾制品加工车间,动员当地贫困户及村民采摘野生艾草,带动周边乡镇、村社闲置人员参与其中,公司现有员工1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人,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

  眼下,正值收购艾叶的黄金期,笔者在库房门口看到,七八个村民排着队,身后都带着几大袋艾草,李欢一手拿着计算器,一手操作着磅秤,忙得不亦乐乎。年过花甲的村民魏烈种了几亩地,每次老两口在管护庄稼的途中顺路采摘一些艾草,回去后晾晒干,慢慢积攒起来,一个月下来竟也有100多斤。农闲时,他还在公司打包艾草,一年下来务工和采摘艾草的收入达两万多元。

  “我们不像年轻人,能外出打工挣钱,自从村里办了艾草加工厂,稍微勤快点,我们老两口一年的生活费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多亏了这个攒劲的小伙子啊!”提起公司负责人李欢,老人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点赞称好。

  2018年,该公司搭乘徽县“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的快车,整合资金40万元,年收购艾叶500余吨,年产值达500万元,带动贫困户56户,公司生产的艾草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线下销售等方式,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一线城市,当年为贫困户及村集体分红5万余元,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产业扶持奖励,2017年、2018连续两年被银杏树镇评选为先进企业。

  “下一步,我打算扩大公司规模,继续开发系列产品,依托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现在只是起步阶段,将来要把艾草的事业做到底,将大健康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户的扶持力度,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走上致富路。”谈起公司的未来,李欢信心满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