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罗沙村:脱贫路上“羊”气十足

 2020/08/06/ 08:47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杜燕强 杨俊强

宕昌罗沙村:脱贫路上“羊”气十足

  陇南日报通讯员 杜燕强 杨俊强

  每日甘肃网8月6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咩—咩—”走进宕昌县将台乡罗沙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湖羊标准化圈舍,饲养人员正在往食槽内添加拌和草料。顺着羊群看去,明显能看到很多怀孕的母羊。

  将台乡党建办主任张彦青介绍道,“合作社现有湖羊1100只,预计年出栏羔羊1500只,年销售收入200万元左右,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带贫模式,共带动罗沙村贫困户29户159人。”

  “嘘,咱们得小点声。”合作社负责人赵茂学一直这样嘱咐我们。湖羊喜欢安静,尤其是妊娠或哺乳期的母羊,突然遇到噪音容易引起流产。

  2019年8月,罗沙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甘肃中天羊业集团合作,开始大力发展湖羊养殖产业。2020年3月,首批出栏的191只湖羊被中天羊业集团收购,创收20余万元。

  罗沙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4月,注册资金300万元,已投资391万元,建成了标准化圈舍2幢1700平方米,饲料库房400平方米,饲料房132平方米。2020年合作社新建湖羊育肥基地2座860平方米、果蔬保鲜库270平方米、200吨青储窖一座。2019年为贫困户分红33760元,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0个,临时用工200多人次,支付用工费用20多万元,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就近务工,稳定增收。

  “湖羊这个品种确实好。”赵茂学指着羊群说,“作为最理想的舍饲化绵羊品种,湖羊具有耐粗饲、生长快、繁殖率高、适应能力强的特点,在宕昌这个有山有水的地方饲养,再合适不过了。”

  “通过合作社带动,我今年也养了60只湖羊,预计今年收入8万元左右,相信我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罗沙村贫困户马瑞学激动地说。

  罗沙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近期计划再采购育肥羊200只,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优化羊群品种,更好地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养羊产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理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