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不忘初心当先锋 防汛一线显担当——康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防汛救灾抢险工作侧记

 2020/08/14/ 09:46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李虎

不忘初心当先锋 防汛一线显担当

——康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防汛救灾抢险工作侧记

  陇南日报通讯员 李虎

  每日甘肃网8月14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进入主汛期以来,康县连降大雨,21个乡镇不同程度出现洪涝灾害,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投身防汛救灾抢险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闻令而动,火速向“防汛”一线集结

  面对严峻汛情,康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精神,紧急召开防汛减灾视频调度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在所联系乡镇检查调研防汛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各乡镇组织村社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冒雨进村入户,排摸掌握汛情风险隐患点,重点加强对老弱病残户、孤幼留守户的监测,一对一盯守,做好“防、抢、撤”的准备,全县上下形成“多方联动、人人参与”的防汛救灾工作局面。

  党旗飘扬,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堤防”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各乡镇连夜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抢险工作,指导各村社成立临时防汛指挥部396个,插花地带或毗邻村社联合组建临时党支部13个,组建防汛救灾抢险“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426支,严格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和灾情险情信息报送制度,做好对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防范,确保防汛命令和预测预警信息传递畅通。

  康县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抗洪应急突击队,出动警力366人次,处置涉及防汛灾情31起,排除安全隐患26处,参与疏散转移群众12人。平洛、大南峪、豆坝等乡镇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网格化排查,主动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家庭提供米面油和医药生活用品购买等贴心服务,累计帮助受困群众220多人次。

  勇斗洪魔,冲锋陷阵谱写防汛救灾赞歌

  康县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制胜优势,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联系户”等方式,建立县乡村社四级防汛救灾工作机制。

  铜钱镇始终把保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排除隐患点5处,转移人员2户8人,帮助处理51户农户房屋进水问题和27户农户房屋外滑坡、塌方等险情。

  康县草根协会副会长贺忠生在大雨中蹲在城区街道排水口清理淤泥和垃圾。迷坝乡乡长尤高宏和村社党员干部一起清理公路沿线塌方、落石和杂物,协调有关部门出动大型机械设备疏通河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抢险攻坚战

  面对无情的暴洪,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拧成一股劲,汇聚成一股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

  康县义工联、草根协会等两新党组织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防汛救灾抢险。康县应急管理局、水务局、交通局和各乡镇出动大型机械设备31台,现场成立专业化防汛救灾抢险突击队,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为群众保驾护航。康县气象局通过手机每天定时免费播报《康县气象信息专报》,提醒广大居民注意天气情况。各乡镇通过镇村工作群、乡村便民服务群和微信公众号等向各村社防汛救灾抢险工作小分队和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各级党组织采取发倡议、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主动参与防汛救灾抢险,打好“以防为主、以抢为辅”的防汛救灾抢险攻坚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