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保证每个村民的安全,这是我的责任”——记宕昌县哈达铺镇吉家湾村支书李亨通

 2020/08/21/ 16: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辉 张燕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辉 张燕宏

  在灾难和困难面前,有人选择逃避、退缩,而有的人则勇往直前、应对挑战。

  暴雨来袭,宕昌县哈达铺镇吉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李亨通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不惧危险,挺身而出,危难时刻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动作源自他内心的品质。

  8月10日晚12时30分,哈达铺镇暴雨如注,刚刚从兰州培训回来的李亨通突然接到村民李小才的电话,说自家房后的山体出现了滑坡,大门都被砸坏了。听到这个消息,李亨通来不及给家里人打招呼,冒着暴雨快速驱车赶往村民反映的地段,途经大卦村时过水路面早已被洪水淹没,他想都没想就直接冲了过去。此时村口的路已经被泥石流堵死,车无法前行,他果断地下车,快速顺着泥石流堆积较浅的水道赶往发生山体滑坡附近的村民家进行排查。

  此时已经凌晨一点多,雨越下越大,到处漆黑一片,李亨通拿着手电筒挨家挨户查看险情,通知村民们待在安全的地方,并迅速向镇上负责人汇报滑坡和排查情况。就在李亨通在村民任成才家门口查看和询问情况的时候,突然传来一声巨响,任成才母亲和媳妇还没来得及反应的情况下,李亨通猛地将站在门口的两个人推进了院子,就这一眨眼的工夫,自己已被突如其来的滑坡埋在了淤泥堆里。任成才媳妇看到眼前的情景,吓得一边哭一边大喊“快来人啊,李支书被埋在泥堆里了。”

  村民李让平说:“听到有人喊救人,我就赶紧跑了过来,看到眼前如山的淤泥,想着李支书肯定凶多吉少,半天没找见人,直到我刨开淤泥堆上那些草和杂物才终于看见李支书,回想起来都害怕,当时他除了头在外面,整个身体都被埋在泥堆里,他动了下头但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我赶紧把他从淤泥里拖了出来,他费了好大劲才站起来,没等我问就又奔向村民家中,看有没有人受伤,并吩咐赶快把这五户村民转移到玉龙小学对面李学忠家里。”

  由于山体滑坡,淤泥将部分村道和个别村民家门都堵死了,再加上这五户村民家中多为老人和儿童,他们根本无法自己走出去,只有一个个地背出去。而此时的李亨通其实已经受伤,但由于注意力都集中在保护村民的生命安全上,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疼痛,和村民李让平一起把所有人都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与此同时,他还及时关注着其他有安全隐患的村民,安排相关人员及时转移村民,确保每个村民的生命安全不受灾害的威胁。

  村民李学忠说:“李支书和李让平把这18名村民转移到我家已经凌晨两点半了,他一瘸一拐地背了好几个人下来,当得知有安全隐患地方的村民也都转移到安全地方时,才松了一口气,瘫在我家台阶上站不起来了,这时候才发现他的鞋子都掉了,脚上和腿上好几处伤口,脸色吓人,我赶紧把李支书送到了离我们最近的县人民二院。”

  成让才的媳妇儿感动地说:“李支书为了救我们婆媳俩,差点把命都搭上,他当时想都没想先把我们让到了安全的地方。”

  走进病房,笔者看到刚刚输完液的李亨通正在打电话,躺在病床上的他还时时刻刻牵挂着村上的灾情和村民们的安危,一刻都没闲下来。他说:“那个时候真的啥都没有想过,就想着把村民赶紧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被埋在淤泥里时根本顾不上疼痛,当时胸口被堵得我说不出话来,心急如焚,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保证每个村民都安安全全的,这是我的责任。”宕昌县健安医院骨科主治医生杨芳文介绍说:“经诊断,李亨通左侧髋臼骨折;胸部软组织挫伤;双膝关节软组织挫伤;右足拇指软组织挫伤。”

  他,一名普普通通的村党支部书记,但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在危难时刻给人民群众交了一份满分卷,诠释了一名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情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