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成县:抗洪一线 党员当先锋

 2020/08/24/ 14: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左谦茹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左谦茹  连日来,陇南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导致成县境内河水暴涨,频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崩塌等自然灾害,使全县17个乡镇的水、电、路、网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近3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初步统计达2.83亿元。

  危难时刻,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在成县灾区,一面面党旗飘扬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各级党员干部身披雨衣,手拿铁锨,脚穿水鞋,不畏艰险,夜以继日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率先垂范诠释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铮铮誓言。

  单辉:“你不撤离!我背你走!”

  单辉是成县小川镇单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当过5年侦察兵,1994年担任单山村干部,2014年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为人正直,做事踏实,深得群众信赖。

  当他收到此次暴雨预警信息后,迅速组织村社干部召开了单山村防汛救灾工作紧急会议,成立了单山村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应急抢险工作队,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各项工作。8月15日凌晨3时,单山村大雨。

  刚从村党群服务中心值守回家不久的单辉,听到窗外雨声,怎么也睡不着,他担心村里单志俊、单志玺、单招红等几户群众房后的土坡会不会出现滑坡,威胁这几户群众的住房安全。他越想越睡不着,起身再次穿好了雨衣、雨鞋,打着手电去隐患点查看,确认没有危险后,他又查看了党群服务中心才放心地回了家。

  第二天,持续的强降雨,单山村出现多处滑坡、道路阻塞,单辉的家也未能幸免。因滑坡,泥土涌到他家的4间土木结构的屋后,致使墙体出现变形,存在倒塌危险。

  面对自家房屋受损,单辉依然带领村社干部忙着转移危险地带群众、疏通受阻道路、核实统计灾情。只在中午、晚上大家吃饭休息时,他才独自急匆匆回家,转移受损房屋内的粮食、疏通房前屋后的水路。

  8月17日早上7时左右,一社社长南志斌在巡查中隐约听见山体有轰隆声,泥土有松动迹象,便立即向单辉汇报了情况。得知情况后,单辉一面安排密切观察,一面抓紧组织群众转移。

  在胡凤花、宋美英两家,无论镇村干部如何劝说,两位老人都不愿离开家,情急之下单辉说,你不撤离!我就背你走,他将老人背起来就往外走。

  就这样,当天早上,受到滑坡威胁的全村19户68人全部被安全转移。转移结束不久,南根民、南瑞红两户的房屋就被山体滑坡的泥石冲塌、掩埋。

  苟国平:“我的鸡场受灾不要紧,群众吃水是大事!”

  成县陈院镇李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苟国平在接到暴雨预警信息后,自己带头和村社干部在村内24小时不间断值班巡守、密切监测雨情变化。其后,李山村山体出现滑坡塌陷、部分道路也被损毁,顷刻间,李山村325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发生后,苟国平带领李山村青年排险突击队,从8月12日开始,冒雨砍伐倒伏树木,调来铲车等工程机械,对淤泥淤积路段进行处理,及时抢通了道路。8月12日上午8时,苟国平同包村领导王波在村民李常富家巡查时,发现房屋山墙出现了裂缝,地基下沉,有倒塌的可能。李常富说:“这房都住了30多年了,没事的,我不撤离!”苟国平二话没说,号召大家第一时间将老人一家撤离到安全地带。没想到,房子下午2点就倒塌了。就这样,李山村共安全转移群众4户20人。

  “咱们家的鸡场5间板房已经倾斜了,你一天回家看也不看,村上的事情你就忙不完!”苟国平的妻子跑到村委会对丈夫埋怨地说。“鸡场受灾不要紧!村内自来水管网破裂,供水中断,群众吃水是大事,我把水抢通了再说……”苟国平边忙边回应妻子。

  牟虎生:“乡亲们都安全,我就放心了!”

  牟虎生是陇南市人民法院的干部,现任成县鸡峰镇长河村第一书记并兼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8月17日午饭后,看着暴涨的河水和随处可见的滑坡点,牟虎生立即想到了长河村高沟社老人和孩子的安全。

  长河村高沟社仅有6户人家,分散居住在河边上,除2户移居邻近村庄、2户进城务工外,还有2户4人留守在村,尤其是贫困户何生银老两口守着一个智障的孙子度日,贫困户周会桃小两口外出谋生,76岁的母亲独居家中。

  村委会离高沟社只有不到3公里的路程,平常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但那天,他却走了近3个小时。水泥路面被顺沟而下的洪水淹没了一大段,穿着雨鞋高一脚低一脚地踩在泥泞的田埂上,走得非常艰难。遇河蹚水,遇滑坡绕道,费了好大周折,当他赶到这两户人家里,察看房前屋后安全无虞时,悬着的心才放下了。周会桃母亲拿出暴雨打落的苹果给他吃,不停地念叨着说:“雨这么大你们还来看我,真是太有心了。”

  像这样的党员干部,在成县的灾区一线还有很多!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一个个冲锋在前的党员,凝聚起抗洪抢险的磅礴力量,他们在风雨中筑起一道道堤坝,描绘出一幅幅携手同心抗洪救灾的动人画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