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累点没啥,只要村民安全!——小记宕昌县阿坞镇粗路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沈瑞鹏

 2020/08/25/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国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住在这安稳,有吃有喝,别操心!”面对暴雨如注,山体滑坡,家住宕昌县阿坞镇粗路村一社的柳吉才被紧急转移到党群服务中心前面的文化广场集中安置点。安置点有床铺、被子、方便面等生活用品。正在安置点发放方便面的阿坞镇粗路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沈瑞鹏介绍,全村已转移安置18户78人居住在村文化广场集中安置点。

  8月6日以来,宕昌县阿坞镇遭受连续暴雨袭击,山洪、泥石流频发,庄稼淹没、道路水毁,群众被困。

  灾情面前,帮扶队员是群众“保护伞”。沈瑞鹏主动加入应急抢险小分队,通村公路、房前屋后、山上山下……处处都有他和帮扶队员的身影,他们或在水毁公路上往来穿梭,或在水困现场转移群众,或在滑坡体前清理障碍,先后将78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灾情就是命令。自发生灾情以后,沈瑞鹏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冒着大雨同镇村干部们奔走在灾情最严重的地方。一社的柳吉才家因山体滑坡房屋出现倒塌迹象,可柳吉才家人仍然想进屋抢救财物,听到这一消息,沈瑞鹏立即跑到柳吉才家中劝说他们不要再进入危房中去。经过他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阻止了他们。

  连日来,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指导下,沈瑞鹏全力协助村“两委”开展生产自救,在危险路段设立标识标牌,疏散隐患点群众,加强夜间值班,增加隐患点的排查次数,利用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带领村社干部与群众一起清理路面上的淤泥沙石,疏通水渠,清理倒塌房屋木料。

  每一天沈瑞鹏都在这样的忙忙碌碌中度过。当大家让他休息时,他总说:“累点,没啥,只要大家都安全就行了。”

  灾情发生以来,沈瑞鹏始终坚守岗位,抢救受困人员和物资,深入地质灾害点、危房巡查排查,细心劝导群众转移,安置重灾户,特别是为了防止人员回流,他与同事常常半夜起来挨家挨户巡查。头发乱了,眼眶陷了,裤腿一只高、一只低,脚上的雨鞋沾满黄泥。当问及是否辛苦时,他还是那句话:“累点,没啥,只要大家都安全我就放心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