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西和:22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奋战防汛救灾一线

 2020/08/25/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吕宏 王晶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吕宏 王晶)连日来,西和县22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奋战在防汛一线,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大灾面前践行了初心使命,用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展示了防汛“突击队”、脱贫“生力军”的担当。

  “8月17日凌晨1点半左右,我接到群众电话,4社后山出现较大滑坡,我们救援队3名队员立即前往撤离群众。当时停电了电话信号也不好,在经过一段小树林时,一棵树突然断裂,把大家吓了一跳。”说起当晚的救援过程,第一书记赵小军还心有余悸。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将隐患点的18户58名群众全部疏散,其中36人撤离到村党群服务中心。

  村民党利珍家房后滑坡,积水渗进了房子,急得她在家里直哭,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群众帮助清理淤泥、疏通排水,并将母子3人转移到党群服务中心居住,细心的女队员马洁陪着聊天,帮助孩子辅导作业,稳定他们的情绪。

  8月11日-12日,西和县太石河乡连续降雨,8月12日清晨6时起雨量突然增大。尧孔村乔坝社新修河堤出现沉降,严重威胁附近10户36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一边挨家挨户动员转移群众,一边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装沙袋、和水泥堵塞加固塌陷河堤,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河堤险情基本得到控制。为防止再次出现险情,工作队和乡村干部采取排班巡查的方式,密切关注隐患区域。

  稍峪镇潘豆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视灾情为命令,第一时间到群众家中排查住房安全、水电食宿情况,加大对易引发山体滑坡、塌方、泥石流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排查和监测防御,及时转移群众6户22人等。

  对何坝镇张杜村排查出的51户受灾群众的查看监测成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和镇村干部们每天必做的工作,“虽然我们张杜村受灾不严重,但是因为我们旁边是个林区,平时就比别的村更潮湿、降雨量更大,有安全隐患的群众都已经动员撤离了,剩下的这51户受灾户我们每天最少要查看三次,有时候走完就半夜3点多了,前两天雨正大的时候,大家30多个小时没合眼,工作队员张伟家里的墙倒了也没回去,谁都不敢大意,太阳出来了才出了一口气。”张杜村应急救援队队长、村第一书记马彬彬说。

  “张杜村的群众特别好,有位老人,16日晚上雨大,半夜两点多他一个人出来到村上一些隐患点查看,看到一切正常后又主动到村委会和我们一起值班。一些群众看我们辛苦还主动送吃的、用的。”马彬彬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