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风雨中的坚守——记宕昌县竹院乡大草坡村驻村帮扶干部狄维生

 2020/08/25/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国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连日来,陇南市宕昌县境内接连出现强降雨天气,引发暴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灾难面前,宕昌县竹院乡大草坡村驻村帮扶干部狄维生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抢险救灾的英雄赞歌。

  从8月6日晚开始,竹院乡大草坡村发生持续性强降雨,驻村帮扶干部狄维生把预测、预报、预警作为防汛抗洪的关键,及时组织村社干部、民兵、党员群众等,深入防汛抗洪第一线查看隐患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刻将村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大草坡村在大山深处,因地质结构原因,易滑坡地段非常多。今年入汛以来,狄维生结合竹院乡防汛演练要求,及时配合包村领导张君茹、村“两委”,组织成立村级应急抢险救援队,逐户排查安全隐患,宣传防汛常识,提高村民防灾减灾的自救互救能力。

  “8·6”暴雨来临时,他和包村领导张君茹及时利用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提醒群众注意安全、提高警惕,如遇险情及时转移和汇报。暴雨过后,他深入一线查看灾情,及时发动村干部入户查看村民安全,并对房屋进行察看,不漏一人、不漏一屋,及时组织群众展开自救,恢复生活生产。他克服困难坚守一线,全面落实防汛救灾责任,坚决做守村“战士”,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责任。

  “8·16”第二场强暴雨来临,致使大草坡村出现河道塌方、路基塌方,山体滑坡、泥石流、落石等,河道路基堆满沙石,通往各村社的道路严重受阻、中断。狄维生和包村领导因协调防灾工作被困在村委会三天两夜,其间,他们积极展开自救,装沙子、堵轮胎,能拿来堵的东西几乎全都用上了,无路可走、险情不断,断水、断粮,但他们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提醒群众做好防护。他和包村领导不顾个人安危,蹚河、爬山,组织祁家坡社转移群众,发动各社应急救灾队员加强24小时值班巡逻,争取第一时间把灾情统计上报。

  暴雨过后,狄维生继续深入受灾严重地带查看灾情,和群众一起清理淤泥、疏通河道,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自求,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三天时间,出动机械1台,发动群众320人次,开展村民灾后自救,打通便道。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他时刻将村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一心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狄维生1999年入伍,在部队期间,他参加了2008年陇南5•12特大地震救灾、2010年青海玉树4•14地震救灾、2010年舟曲8•7特大泥石流救灾任务,多次立功,受到总部嘉奖及表彰。转业后参加工作,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服从命令、听从组织安排,总有一股子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劲头。

  2019年5月,作为甘肃移动的一名员工,狄维生被派到陇南市宕昌县竹院乡大草坡村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一到农村,他便沉下心,吃在村里、住在村里,克服生活上的诸多困难,一心扑到如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送村内空巢老人看病、送留守儿童上学、动员辍学学生返校……他样样干、事事学,始终以村为家,以民为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