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礼县“脱贫致富带头人”袁芳兰速写

 2020/08/26/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永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永香

  马上就要开学了,正在地里摘菜的礼县王坝镇何崖村妇女袁芳兰,感慨地向笔者说:“我有两个孩子,为了生他们、养他们,真的是赔上了家里的全部家当,现在孩子大了,生活也慢慢好起来了,只要加把劲,相信以后还会更好。”

  2005年结婚的袁芳兰,因为无法生育,治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好不容易治好了病,一儿一女出生了,可是因为治病欠下了不少债,又要抚养一双儿女,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困难。

  2012年,面对着将要上学的儿女和窘迫的生活,夫妻二人决定在家小规模养母猪。当时,他们托村委会帮忙贷了4万元款,修了猪圈养黑土猪。因当时没有成本,也没有养殖经验和技术,只养了4头母猪,且赶上猪价下跌,当年本钱都没有收回,家里的生活压力更大了。

  2013年,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开始了,经过村民评议后,把袁芳兰家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贷到精准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扩建了养殖圈舍,养殖了10多头能繁母猪。夫妇二人吃苦耐劳,每天起早摸黑,利用荒地给猪种草、种玉米,减少购买饲料的负担。平时还不断学习养殖技术,加上近几年猪价上涨,两年多的时间他们还清了全部债务,还盖了150多平方米的二层楼,2015年年底,袁芳兰家光荣脱贫。

  2017年,袁芳兰被推选为何崖村妇联主席。当上妇联主席后,她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不仅仅自己要发家致富,还要带领村上的妇女自力更生。于是,她挨家挨户动员有条件的妇女开始养殖黑猪,并利用村里组织的扶贫夜校分享养猪经验和技术,平时她和村里妇女结伴到山上给猪割草,鼓励她们相互扶持,互帮互助。目前,她已带动全村100多户养殖黑土猪,而且和武都收购猪仔的客商形成了长期收购协议。

  2019年开始,袁芳兰又开始养殖土鸡,当年养殖的300只土鸡让她家的经济收入增加了3万元左右。她深深地知道,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小康路上,不怕苦不怕累,才不会给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拖后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