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抗洪一线陇南退役军人勇担当

 2020/09/10/ 15: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通讯员 王小东

抗洪一线陇南退役军人勇担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通讯员 王小东

  近期,陇南地区受多轮强降雨天气影响,引发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多种自然灾害,导致多个县城村庄道路坍塌、通信中断、群众被困。抗洪救灾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在这紧要关头,陇南各地退役军人们主动担起责任,奋战抗洪救灾第一线。

  徽县:退役军人尽力保护群众

  “喂,刘主任,王坪社高压电杆倾斜移位了,怎么办?”8月17日凌晨3点,徽县银杏树镇马庄村驻村干部黄飞边提醒随行人员注意安全,边打电话给包村领导上报灾情。

  黄飞是一名退役军人,当天,他正冒着大雨和村干部巡查王坪社王熊娃家屋后的情况,发现险情后,他立即上报镇政府,同时紧急转移周围群众。“山体滑坡导致供电专线380伏动力线电杆倾斜移位,若不及时处置,将会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倾斜的高压电杆让黄飞心里非常着急,他抓紧上报寻求解决办法。

  得到黄飞上报的险情消息后,银杏树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镇村干部、银杏电力抢险队等闻讯火速赶往现场,处置险情,转移群众。

  这只是银杏树镇基干民兵抢险救灾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因强降雨导致李河村河水暴涨,涌至村主干道路,严重影响周围住户生命财产安全。银杏树镇基干民兵抢险队在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到防汛一线,冒着大雨铲沙、装沙袋、搬沙袋、给险段进行加固,浑身湿透了也顾不上,还是紧张有序地扛袋运沙筑坝。

  在银杏树镇,还有一群由30余名退役军人及部分民兵组成的民兵抢险队坚守防汛第一线,配合各村防汛救援队24小时值守,装沙袋、搬沙袋、排查隐患点、清理路上淤泥,在防汛工作中发挥着退役军人的优良传统。

  文县:他们冲在抗洪一线

  日前,文县连日多轮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导致村庄被淹、道路坍塌、部分群众被困。灾情发生后,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发起《致全县广大退役军人防汛救灾倡议书》,经过倡议动员,全县迅速组织起由退役军人、民兵等人员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第一时间在抗洪一线开展应急抢险救援、隐患排查处置、生产自救和帮助群众疏散撤离等工作。

  8月14日,退役军人万庆宝作为县武装部抗洪抢险救灾技术指导,带领救援队在文县凡昌至徐家坝淹没路段实施抢险救援。抢险队在高山滚石、路面严重积水的情况下,积极配合县抢险部门修通了冲毁路面。

  8月18日,桥头镇2名退役军人在镇政府工作人员带领下,徒步前往周边尖山、临江等乡镇,通过接力传递方式探查灾情,想尽一切办法将通信中断乡镇受灾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县抗洪抢险救灾指挥部。

  8月19日,由10多名参战退役老兵组成的文县参战退役老兵抗洪突击队紧急集合,在县武装部指挥官兵的带领下,前往受灾严重的城关镇韩家坝,顶着烈日抬石头、搬沙袋、清淤泥,让泥泞道路成功通行。

  据不完全统计,8月12日至19日,文县出动退役军人、民兵等共1600余人次。本次抗洪抢险救灾中退役军人冲在一线、不畏艰险,赢得了受灾群众的高度赞誉。

  康县:筑牢了防汛“安全堤”

  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康县岸门口镇辖区河水上涨迅猛,发生洪涝、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灾情发生后,岸门口镇党委、政府按照就近分区,便于集合拉动的原则,将全镇民兵分为上下两片区,灵活拉动。特别将有轮训备勤任务经验的各村民兵以点安排至各村,负责指导组织各村普通民兵与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一道参与本村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基干民兵在汛期冲锋在前,筑牢了防汛“安全堤”。

  8月17日,经张家河村两委排查发现滑坡隐患点,岸门口镇迅速集结30多名基干民兵开展防汛救灾行动,1小时搭建4顶帐篷,转移群众10户37人,及时将群众的财产搬运到安全地方,最大限度减少了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平时为民,上阵成兵”,他们奋战在防汛一线,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力以赴投身防汛救灾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和对党以及人民的承诺,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