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陇南:向餐饮浪费说“不”

 2020/09/11/ 09:58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张霞 杨建芳 李董

向餐饮浪费说“不”

  陇南日报记者 张霞 杨建芳 摄影/陇南日报记者 李 董

  每日甘肃网9月11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用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今天你光盘了吗?

市直单位职工正食用“小份菜”。

  “半份菜”“节俭点餐”模式盛行 

  如今,走进市区的大小饭店,“厉行节约”公益广告、餐桌上“请勿浪费”的提示牌随处可见。点餐时,不仅服务员会主动提醒适量点餐,菜单里的“拼盘菜”“小份菜”也成了消费者青睐的对象。

  李林是市区一家餐厅的店长,已经从事餐饮行业5年了,她见证了食客点餐从浪费到节俭的过程。随着勤俭节约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她从自己工作的这家餐厅做起,自觉把勤俭节约的理念融入餐厅经营的各个方面。

市民食用“拼盘菜”。

  李林在包厢里根据顾客的人数推荐菜品,如果12位客人的话,一般推荐“人数-1”的模式;如果3到4位客人的话,会给客人推荐半份和拼盘的菜品。如今,这个餐厅的每个角落都贴有勤俭节约的标语,李林说:“节俭用餐,节约粮食,我们餐饮从业者与广大市民都应积极响应。”

  武都区环卫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区每天要产生250吨垃圾,其中,餐饮垃圾就达30吨左右,餐饮垃圾对环境污染大,处理程序复杂,如果通过节约用餐来减少餐饮垃圾,既能减轻市区垃圾处理的压力,也保护了环境。”

  “吃不了兜着走”不丢人

  现在许多餐馆的服务员会主动过来询问,是否将菜品打包带走。像家庭聚餐一般都会将吃不完的菜品打包带走,广大市民的消费观念也在转变,从“爱面子”向“重文明”转变,从“讲排场”向“重健康”转变。对不少市民而言,“光盘”“文明节俭”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记者在餐馆采访时,遇到了为老人做寿宴的李雪一家,作为请客的“主家”,李雪将寿宴上没有吃完的菜品一一进行了打包。

  李雪对记者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武都人请客让客人吃饱的同时,在餐桌上有剩菜才显得心诚,这无疑增加了食物的浪费,以前觉得打包没面子,现在吃不完打包不丢人。”

  赵喜燕是陇南金冠餐饮、凤栖梧、印象陇南酒店的负责人之一,她告诉记者:“现在我管理的几个酒店,都已经采用了明亮厨房模式,节约用餐从培训服务员做起,服务员在点餐的时候施行‘N-1’模式,客人就餐结束后,会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打包,提前为客人准备好打包袋与打包盒。”

  酒宴浪费仍然严重

陇南市机关食堂的工作人员根据职工用餐量打饭。

  小曹是一名婚礼司仪,他告诉记者:“一桌10个人,一般菜品18道左右,根本吃不完,甚至有些菜原封不动地被端下去了,如肘子、扣肉、红烧鱼等。如果是喝酒的男士凑成一桌,一桌菜基本不怎么吃,以喝为主。希望能提倡一种新的婚宴模式,改变传统的酒宴模式,让婚宴不再成为浪费的‘高发地’”。

  武都区市场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也注意到了这种现象,正在考虑制定相关措施来减少婚宴上的浪费。”

  期待小碗面的回归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小碗牛肉面就消失了。随着小碗牛肉面的消失,面馆用餐的老人、小孩还有饭量小的女士吃不完一碗面,但没有小份,点餐平台“饿了么”“美团”上都没有小份面或者小份饭。

  面馆里剩下的面都被倒进了泔水桶,没吃完的外卖被扔进了垃圾桶。小碗面不是没有市场而是“被消失”,也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

陇南市第一中学学生食用“定量餐”。

  现在兰州市已经出现了儿童型牛肉面,小碗牛肉面也开始回归市场,记者从武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武都区从疫情形势缓解后,就已在餐饮业中推广小碗牛肉面。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全市有餐饮企业5300多家。8月初,市商务局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发出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9月3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现在陇南的各相关行业都积极加入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中,节约用餐已深入人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