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危难之处显身手——省地质调查院赴武都排查地灾隐患侧记

 2020/09/17/ 18: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通讯员 成国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成国嫔

  8月以来,甘肃省陇东南地区普降暴雨,引发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甘肃省地质调查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令而动、快速反应,组织最强专业技术力量,赶赴陇南重点灾区,迅速展开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百姓。

  在接到厅局地灾隐患排查通知后,省地质调查院迅速从水工环地质调查研究中心抽调专业技术骨干组建地灾隐患排查组。8月13日,先期派出2个工作小组4名工作人员及2台应急车辆,连夜赶赴武都区开展应急排查工作。首次参加此类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任务,省地质调查院共抽调8名专业技术骨干组成4个工作小组,分3批共计12人、投入4台应急车辆、2台无人机,在武都区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成为省内派往武都区技术专家最多的单位。

  同时,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安排,省地质调查院还组成了由副院长赵成带队,2名水工环高工、2名水工环工程师、1名水工环助工组成的应急队伍,与兄弟单位技术人员一起在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轮流值班值守,随时参与会商。组建的“地灾隐患排查先锋队”,与武都区自然资源局及技术支撑单位甘肃省环境监测院工作对接后,马上展开地灾隐患排查。

  省地质调查院主要负责在武都区五马镇、裕河镇、琵琶镇、洛塘镇、枫相乡、安化镇、三河镇等7个乡镇开展地灾隐患排查,风雨兼程、走村进户,共跑了160多个自然村,排查地灾隐患124处,确定地质灾害隐患点93处。其他单位协助排查灾害点19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29处。技术人员到每一处隐患点,现场踏勘调查、对每一个灾害点进行易发性危险性分析。汇总完成了《每日调查信息统计表》,完成了7个乡镇的《地质灾害排查报告》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对地质灾害情况进行分析预判,提出应急处置方案,为灾后重建规划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积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地灾隐患排查,考验作战实力。群众的关切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决战决胜之年,应对疫情之年,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更显意义重大。”省地调院院长余君鹏说道。

  条件艰苦、时间紧迫,排查人员克服各种困难,车辆不能通行,就踩着泥泞、躲着滚石、冒着危险,徒步走进灾区。专业技术人员给基层干部和群众带去的不仅是有科学依据的分析、研判和建议,还给灾区群众做心理疏导,安抚群众情绪。

  “乡镇干部希望我们能实事求是地反映灾情,为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提供帮助。我们从专业角度排查、研判,让乡镇干部和群众吃上了定心丸。”排查组组长李爱军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