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陇南西和:基层监督出新招、有实招

 2020/09/28/ 16: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脱贫攻坚廉政监督员入户登记表上详细记录着村民信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有了监督员,办事效率特别高,我媳妇的慢性病管理卡3天就办下来了,减轻了家里不少负担。”陇南市西和县洛镇马河村王成应说。

  王成应的媳妇患有精神病,但因没有慢性病管理卡而导致医药费用无法全部报销,今年年初,在村里廉政监督员张宁宁的帮助下,乡镇卫生院及时办理了慢性病管理卡。

  张宁宁是马河村按照德才兼备、择优选聘、群众公认的原则逐级选聘出来的廉政监督员。一年来,他帮助群众解决难题10余件,先后整治一户多卡、一人多卡等问题5个,在重点项目建设、“拆危治乱”、安全生产、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工作中督促解决矛盾纠纷10余件。

  镇纪委书记马腾介绍,廉政监督员的日常工作共有10项内容,包括对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扶贫信息、当地党员干部进行监督等。

马河村党群服务中心

  洛镇是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是西和县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今年以来,洛镇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监督执纪上做了大量的工作,选聘廉政监督员是其中一项举措。

  洛镇搭建以信群为载体的宣廉传廉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入户走访、重点核查、受理举报等方式,认真负责地处理每封信件、每个来访,及时发现违纪线索,坚决遏制腐败行为。今年以来,洛镇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件,立案3件、处理8人,信访了结4件。

  目前,西和县正在实践创新“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依托陇南乡村大数据中心、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乡村信群和廉政监督员的优势,通过线上监督和线下监督相结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驻村监督作用,及时公开政务村务,回应群众关切。

  “通过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用户可以查询本人及他人享受的农财政补贴资金和项目情况。对存在的金额不准、对象不准等问题,可以快捷举报。”西和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包高说,“通过持续不断的监督,镇村干部的作风明显好转,各项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干群关系缓和了,大家一心奔着致富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