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体育+旅游:“1+1>2”的效应——2020陇南官鹅沟12小时户外多项赛侧记

 2020/09/29/ 10:48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王芳 张美乐

体育+旅游:“1+1>2”的效应

——2020陇南官鹅沟12小时户外多项赛侧记

  陇南日报记者 王芳 张美乐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宕昌官鹅沟层林尽染、绚丽多姿,让人心旷神怡。

  9月26日上午7时30分,伴随着号令枪响,2020陇南官鹅沟12小时户外多项赛拉开序幕。来自省内外的29支队伍116位多项赛爱好者经过12小时的激烈角逐,顺利完成越野跑、跑骑交替、负重登高、取水、智力拼图、操舟、翻越高墙等多个挑战项目。

  全程累计50公里,整个比赛所有赛段、项目都连续不间断。一路上,选手们挥汗如雨,尽情发挥;工作人员、当地群众、游客为参赛选手呐喊助威、加油鼓劲;身穿统一服装的志愿者面带微笑,在安保、医疗等环节提供贴心温暖的服务……

  此次多项赛更是让这片绿色福地再次披上锦绣,成为热闹的海洋。

  “赛事设计很有挑战性,也充满趣味性。整个比赛中,我们进行最快的就是智力拼图了。”来自广西的“奇迹的一天”参赛队队长覃桂都说:“打水项目非常有趣,我是第一次接触,特别考验团队的默契和协作能力。”

  “我很喜欢宕昌这个美丽的地方,这里就如同一幅原生态的山水画,给人一种美的享受,感觉是画中有景,景中有画,人在画中行,真的很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覃桂都说。

  “一路奔跑穿梭在美丽的景色中,真的很享受、很陶醉!比赛的过程虽然很累,但通过互相帮助和鼓励到达了终点,我们的团队意识更强了,今后会积极参加此类活动。”F乐跑队的参赛选手尤军说,“以后,还会带家人和朋友来这里观光旅游。”

  当看到参赛队员们在鹅嫚湖中进行激烈的划舟比赛时,来自天津老年大学的老人言伟和她的同伴们情不自禁地一起为参赛选手呐喊助威。

  “早就想到官鹅沟来看看,因为疫情原因,今天才来。”言伟老人说,感到很震惊!一路上,野花遍地芬芳,山景优美,怪石嶙峋,沟谷峡长,飞瀑奔腾不息……可以说处处皆为景。

  此次比赛全程在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内完成,途经官珠沟、鹅嫚沟。从起点到终点的50公里,116名选手用脚步丈量官鹅美景,体验集“雄、奇、灵、秀”于一体的绝美穿越赛道。

  “体育旅游不仅挑战运动员的体能,也让他们在参与中与自然、历史、文化近距离接触。”青岛艾克斯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悦前说,就他自己而言,经过四个多月对整个官鹅沟的考察、勘探以及赛事路线设计,他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里。

  采访时,辛悦前向记者透露,在设计这次比赛的奖牌时,他们特意将官鹅沟的藏羌民俗作为创作元素,既体现了宕昌本土的风物特色,也希望运动员能记住这个民族气息浓厚的地方,“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到这里旅游观光。”

  “通过此次比赛,我们希望在宕昌建立一个赛事IP,以体育赛事带动旅游,为宕昌创造更多的经济收入,助力脱贫攻坚。”辛悦前说。

  事实上,当前旅游正从传统的观赏性旅游向体验型旅游发展,而体育旅游则为消费者提供了较好的体验式旅游需求。

  “游客的需求正是我们探索的方向。”

  陇南青陇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绍明参与了此次活动的全过程,他说:“我们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进一步扩大官鹅沟的知名度,也想通过宣传,让更多的游客知道,国庆长假旅游,陇南准备好了。”

  袁绍明告诉记者,这次赛事是青岛市和陇南市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探索,通过搭建“体育+旅游”的互动平台,充分运用青岛多次举办国际大赛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带动宕昌县旅游产业发展。

  “其精髓在于,打造二者的结合点,提升和丰富官鹅沟的旅游内涵,促进官鹅沟旅游新品牌的建立。”袁绍明说,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但接下来的对外宣传更是重点。

  “我们的目的就是确保全域旅游模式下协作帮扶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同时利用旅游产业得天独厚的互通效应打开东西对外开放的窗口,促进双招双引,将陇南的主导性产业切实打造成首位产业,培育脱贫攻坚的核心动力。”袁绍明说。

  经过12个小时的奋力拼搏,赛事落下帷幕。比赛过程中,运动员不仅在美景中体验到了运动的酣畅淋漓,还在运动中感受到了美景的赏心悦目。

  本次赛事的圆满举办,进一步促进了陇南旅游产业与体育产业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陇南旅游的知名度和发展内涵,为把官鹅沟打造成为国内优秀的户外运动赛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