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徽县:餐饮节约蔚然成风

 2020/10/13/ 13: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剡文斌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剡文斌)连日来,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徽县积极行动,推动全社会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笔者走访多家餐饮机构发现,餐饮商家自觉引导消费者减少餐饮浪费,更多消费者趋向于文明点餐、剩余打包。

  半份菜遏制铺张浪费

  今年9月,徽县向全县所有餐饮服务企业发出倡议,要求抵制奢华消费、取消最低消费、反对铺张浪费,在醒目位置设置“不剩饭、不剩菜”标识,推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计量收费”等,引导群众养成节俭用餐习惯,文明就餐、理性消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双节期间,徽县锦彩清真火锅店生意火爆,服务员们热情招呼客人落座,递上菜单时不忘及时提醒顾客:“请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理性消费,避免浪费。”

  王女士是该火锅店的常客,吸引她来此就餐的原因除了味道和服务外,还有其提供的半份菜和节约粮食的温馨提醒:“我们一家三口喜欢吃火锅,但每个人喜欢的菜品不同,在其他火锅店,每样菜点一份根本吃不完,少点几样吃得又不尽兴。这儿长期提供半份菜,量刚刚好,选择也更多。”

  婚宴打包逐步成常态

  国庆假期历来是举办婚宴的高峰期,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新人推迟婚期更是为国庆婚宴添了一把“火”。

  国庆当天下午1时多,徽县马氏玖美国际宴会中心陆续有宾客拎着喜糖和打包袋往外走。笔者走进宴会厅发现,大多数宾客已经离席,服务员们正在收拾餐桌。一名收拾餐桌的服务员说:“如果客人提出打包,我们会免费提供餐盒,比起以前,现在打包饭菜的客人越来越多了。”

  对于婚宴讲排场、要面子的不良现象,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马经理表示,这段时间为减少餐饮浪费,同时兼顾新人对婚宴高品质的要求,他们从提升婚宴菜品入手,对婚宴套餐进行了重新设计。同等价位的婚宴,他们会建议新人选择“精致且够吃”的高品质套餐。同时,他们还为每桌客人配备了公勺公筷,免费提供适合婚宴的打包盒,鼓励客人打包一些易回炉、易储存的菜。

  家宴节约蔚然新风

  “几处笙歌邀月老,万家糕饼乐中秋。”中秋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节日期间,人们走亲访友、共享美食,这些节日的“仪式”,让过节的气氛更加浓厚。

  在一家农家乐里,一名服务员告诉笔者,近段时间亲朋好友聚餐时,更多顾客不再“好面子”,他们会适量点餐,做到“光盘”,有了剩菜后多数会打包。一家人刚吃完饭准备离开,一名6岁男孩主动提醒服务员:“阿姨,剩菜我们要打包回家。” 男孩妈妈告诉笔者,上学时,老师教孩子要节约粮食,孩子记在心里,还常常提醒大人也要珍惜粮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