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搬出大山拔穷根——宕昌县沙湾镇寺上村异地扶贫搬迁侧记

 2020/10/13/ 13: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刘治学 刘国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治学 刘国庆

  “以前想到镇区街道上买个生活用品,办个啥事情,山高路远,一去一回要折腾多半天。”在新居厨房里,沙湾镇寺上村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号楼1单元501房的张才朗一边切菜一边说,“搬下山后,就算炒菜时发现少了味精、盐什么的,临时去小区超市就能买上。”

  住新家 生活很滋润

  张才朗只是沙湾寺上村众多易地扶贫搬迁户中的一员。现如今,沙湾镇搬迁户彻底摆脱了祖祖辈辈千百年来“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正稳步走在“搬得出、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的目标大道上,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新生活。

  “镇卫生院医疗服务点就在楼下。”沟门前村的张罗平说,“我家6口人,原来住在5间70平方米土棚房里。分新房、拿钥匙、贴对联、住新家……分房仪式接连不断,搬迁群众心花怒放。去年10月份,张罗平从高山顶上搬到镇区安置点后,分到了150平方米的新房,自己就医方便,两个孩子上学也方便,我和妻子在镇区主街道上还开了‘六十一餐馆’,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老人摆杂货摊子,每月都有了稳定的收入。”

  挪穷窝 脱贫有希望

  “山是石头山,插在云里面;田是卧牛田,挂在半山间。”这是以前沙湾镇山区农民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严酷恶劣的自然条件,严重制约当地群众脱贫。搬,才有希望;搬,才能发展。听民声、顺民意,一场“大迁徙”迅速展开。

  沙湾镇人大主席赵军辉介绍说:沙湾镇寺上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我县2018年实施的易地搬迁工程之一,搬迁户共计266户1198人,其中沙塄干村78户361人,沟门前村106户451人。

  改穷业 致富渠道多

  群众“安居”了还要“乐业”,不仅搬得出,还要让贫困群众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沙湾镇大力开拓“两业”,即产业和就业,把发展产业作为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稳定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做大做强脱贫产业,着力推动就业创业。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镇上多管齐下,因地制宜,多条腿走路、多元化发展,为贫困群众拓展多种多样的脱贫致富渠道。

  在解决安置点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和稳定增收问题方面,县镇两级综合施策,通过鼓励外出务工、村办合作社吸纳就近务工、安排公益性岗位、小区物业服务、安置点商铺自主就业、产业到户资金入股分红等多种措施,确保每户搬迁群众都有增收门路,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