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西和:大数据让扶贫更精准

 2020/10/26/ 17:15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蔺 淇 魏朵朵

西和:大数据让扶贫更精准

  通讯员 蔺 淇 魏朵朵

  “老张,把你的教育扶贫相关数据转发给我。”“这次我们核查的数据有多少条?”“你们村上所有信息都走访核实了吗?”……

  走进西和县脱贫攻坚数据指挥中心,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他们仔细在电脑前查看自己所管理的乡镇信息数据。

  “每台电脑上都显示着各乡镇、各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基本信息,我们对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数据指挥中心负责人任瑾瑜向笔者介绍道。

  面对剩余人口的脱贫工作,需要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个性化定制”的精准扶贫势在必行,而大数据录入精准识别则是精准扶贫的前提和基础。2018年5月,西和县抽调各乡镇扶贫工作站以及各行业部门骨干,建立脱贫攻坚数据指挥中心,在开展扶贫数据核准的同时,直接联系每个人所分管的乡镇干部核实修改数据。每个季度开展一次行业部门与扶贫部门的数据对比,实现“账账相符”。

  “对面晚上跳广场舞的邻居经常问我们是做什么的,怎么每天晚上办公室的灯都亮着。就连我家小区保安也问我,怎么每天加班到这么晚。”任瑾瑜开玩笑道。刚开始开展这项工作时,他们没有经验,更不懂数据对比分析,每个人为了顺利完成工作,每天加班加点学习信息系统操作、文档数据分析等等。

  数据的汇集,也是民情民意的汇集。西和县依托大数据平台,并与各行业部门数据平台相连接,破除部门之间“信息孤岛”问题,实现扶贫信息数据“资源共享”。同时也是全市唯一与公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的县级脱贫攻坚数据中心。

  截至目前,西和县脱贫攻坚数据指挥中心涵盖全县20个乡镇、384个行政村、16万建档立卡户基本信息,一组组数据详细记录了一户户贫困家庭的现状,也为今后的发展勾勒出清晰的“路线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