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小积分激活大能量——成县乡村文明建设速记

 2020/11/10/ 1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小积分激活大能量

——成县乡村文明建设速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成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转以来,在各乡镇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应急抢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工作中产生了显著作用。小积分、有奖励、转观念、显成效,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建台账定制度,小积分兑换有章程。“大家拿到兑换物品过来签字。”在成县许坪村组织积分兑换的妇联主席唐秋燕一边帮助村民挑选兑换物品,一边做好台账记录。

  为确保“超市”建设规范化、资金使用合理化,成县妇联先后为17个乡镇妇联主席开展了超市标准化建设业务培训,同时,给妇联主席分发了超市建设指导手册,包括标识牌的模板、上墙的制度牌、积分榜、货架、兑换物品建议采购清单、兑换物品的台账、超市用房的标准等,做到有阵地、有制度、有管理员。

  “党建带妇建”,小积分兑换有方向。近日,成县沙坝镇尖川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揭牌。拿到积分兑换的物品时,村民刘老汉高兴地说:“我家洗洁精刚好用完了,今天积分就兑换了一个”。村民刘小霞说:“我今天不兑换,我要攒着积分继续投身村里的公益事业,争取年底拿到电饭锅”。现在,干事实、做贡献、攒积分、兑商品,成了尖川村群众的热门话题。

  孝老敬亲、美丽庭院,小积分兑换有奖励。“没想到兑积分时还给我发奖状了!”刚刚被评为孝老敬亲模范的黄陈镇孟坪村村民王巧凤既高兴又激动。和她一样,拿到奖状的还有同村“美丽庭院”示范户王广胜。对于他们来说,孝敬老人、讲究卫生、收拾庭院,都只是自己每天要做的“家常事”,如今却成了村里的“示范户”,内心的喜悦不言而喻。

  “第三季度我们评选了4名‘孝老敬亲’示范户、4名‘美丽庭院’示范户。主要是想通过树立典型,激发大家学做先进、争做先进的积极性、能动性。”黄陈镇孟坪村专职化党支部书记张欢欢介绍说。

  积分兑换大动能,志愿服务做引领。在深化“孝老敬亲”和“美丽庭院”建设中,成县妇联在全县245个村组织建立“巾帼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五个一”活动。通过整治脏、乱、差,弘扬孝老敬亲传统文化,不断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着力改善精神面貌。

  助推乡村文明新风,小积分兑换有力量。走进二郎乡庄子村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整齐摆满了洗洁精、毛巾、衣服架、电饭锅、电热毯、纸等30余种日常生活用品,每种物品的下方都有一个醒目的纸牌“明码标分”,一瓶洗洁精8分,一袋手纸10分,一个电饭锅50分……“你的是多少积分,来看看能兑个什么东西?”在二郎乡督查指导积分超市建设运行情况的县妇联副主席王宏宏热情地询问村民的兑换情况。“多动动手,既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美化环境,最重要的是可以免费拿到生活用品,一举三得的好事现在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村民王海菊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