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靠水吃"水" 礼县白关镇架箭村冷水鱼养殖促增收

 2020/11/13/ 08: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郭虎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 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郭虎)今年以来,礼县白关镇架箭村立足当地独特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产业,让村民在靠水吃“鱼”中增收致富。

  位于群山环抱中的白关镇架箭村,自然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水资源丰富。自脱贫攻坚以来,村里的道路硬化了,房屋改造了。看着焕然一新的家乡,村民王伟斌心里暗暗下定决心,靠帮扶不能靠一辈子,只有靠自己,靠发展产业,家乡才会越变越好,才能增加村民的收入。 

  怎样能在保护好水环境的前提下发展致富产业,成为王伟斌一直思考的难题。一个偶然的机会,王伟斌在网上了解到了冷水鱼养殖的项目。为了确认村里的水质,王伟斌把采集的水样送往陇南市水产站,经检测,架箭村的水质,富含多种矿物质,常年恒温,特别适合冷水鱼养殖。这份鉴定结果给了王伟斌发展冷水鱼养殖产业的信心。

  冷水鱼养殖条件满足后,王伟斌着手开始学习养殖技术。他主动联系陇南市水产站副站长贾博,先后到天水、文县等地的冷水鱼养殖合作社考察学习,学习冷水鱼养殖模式。

  今年年初,王伟斌租赁闲置土地,建起了渔场,引进“连通器控水、虹吸式排污流水圆形节力高产环保养殖池”技术,开始发展冷水鱼养殖产业。

  “我们合作社养殖中华鲟5000尾,现在养了快一年了,目前,鱼已经长到一斤到两斤之间,每斤可以卖到26块钱,预计今年我们能收入5万元左右,利润在2万元左右。”王伟斌介绍道。

  下一步,王伟斌还打算引进三文鱼养殖,渔场满产后,将年产成品鱼1吨左右,产值达20多万元。

  除了冷水鱼养殖项目,王伟斌的合作社还养殖有200多箱中蜂、种植1000余亩油用牡丹,共带贫周边村庄贫困户390多户,除了每户每年能拿到入股股金8%的分红,合作社还以土地流转的形式付给群众土地租金,并提供劳动就业岗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增加收入,通过村企合作真正实现了互惠互利双赢。

  “今后,我们会继续深入学习冷水鱼的养殖技术,进一步规范冷水鱼的养殖场地,拓宽销路,扶持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户一同发展冷水鱼养殖,通过技术支持、协商保价回收的形式,把我们村上的冷水鱼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村民都能够增收致富。”王伟斌说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