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向南开放大手笔 走活发展新棋局——“十三五”成就宣传系列报道之十

 2020/11/16/ 09:3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张美乐

向南开放大手笔 走活发展新棋局

——“十三五”成就宣传系列报道之十

  陇南日报记者 张美乐

  “相比以前,现如今我们乘火车出发,可以直达重庆、成都、广州、昆明、南宁等省会城市;乘飞机可直飞广州、深圳、海南,真是太方便了。”市民王玉凤感慨地说。

  陇南地处甘肃省东南部,东邻陕西,南接四川,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自古以来,这里不仅是中原和西北入蜀的军事要道,也是西南通往西北的茶马古道,更是西北药材、皮毛等特产运往长江流域交换物资的主要通道,在没有公路和铁路前,陇南就是甘肃乃至西北南下入川、入陕南的前沿关口。

  2013年,陇南确立了“把陇南建成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甘陕川接合部重要的交通枢纽联结地、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和全国扶贫开发示范区,努力建设幸福美好新陇南”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陇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目光向南延伸,围绕融入成渝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以路网互通为基础、经济合作为依托、产业开发为抓手、人文交流为纽带,加强与川渝、陕南地区政治、经济、生态、商贸、旅游、文化、信息等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努力建设“金三角”地区开放开发共同体。

  特别是“十三五”以来,陇南将发展规划放到全国发展大局中审视,把川渝、陕南地区纳入视野,增强主动融入的意识,深入研究陇南与川渝、陕南地区在资源、产业、项目等方面的互补互通点,优先布局一批能够彰显优势、弥补短板的项目,布局一批产业外向度、关联度高的项目,布局一批有利于融入大九寨旅游圈的生态项目,布局一批彰显共同底蕴的文化产业项目。

  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建好陇南的各类园区,整合各类资源,谋划、包装、推出一批投资项目,吸引川渝、陕南客商到陇南的园区投资创业,打造一批产业集群,促进成渝经济区与长江经济带向北扩展,带动陇南发展空间向南延伸。

  在合作发展上,陇南与川渝、陕南等地区优势互补、携手共进;

  在产业开发上,陇南打破区域局限,向南链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我市把优化交通项目放在建设向南开放“桥头堡”的首要位置进行布局,把陇南建成甘陕川接合部重要的交通枢纽联结地;

  在商贸物流上,陇南通过便利的交通、快捷的电子商务,向南汇聚物流、信息流,把陇南建成连接南北的重要物流中转站;

  ……

  在推进向南开放建设进程中,我市积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向南开放的意见》,编制了《兰(成)渝经济带陇南黄金段发展规划》,印发了《陇南市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任务分工方案的责任分解意见》等,确保推进对接融入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重大项目及政策谋划,争取工作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与四川省、重庆市相关市州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调互补、文化旅游共享共荣等方面,多次携手合作、共促共进。

  先后与广元市、巴中市、绵阳市缔结成友好城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赴四川、重庆相关市区对接交流、学习考察,签署了《陇南市人民政府广元市人民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专项行动计划》《陇南市人民政府铜梁区人民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专项行动计划》;在2019·甘肃(陇南)茶文化旅游节上,陇南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签订了战略合作行动计划;去年10月,与天水市签订《陇南市人民政府天水市人民政府抱团发展对接融入成渝经济区合作行动计划》……

  目前,多个川渝地区的大型企业将战略发展眼光瞄向了陇南,并重点布局中药制造、农特产品加工、水利、旅游开发、有色金属冶炼等产业。同时,随着西成开发区、武都吉石坝现代物流园、哈达铺华昌国际中药材物流城、陇南电子商务孵化园等园区的相继建成,陇南承接项目的能力逐步增强。

  现在的陇南,正享受着“开放”带来的红利。

  放眼长远,陇南发展后劲十足,“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处处生机勃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