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山湾·梦谷

 2020/11/23/ 09:22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靳淑敏

山湾·梦谷

航拍镜头下的山湾梦谷。

山湾梦谷一角。记者 冉创昌

  记者 靳淑敏

  宕昌县两河口镇山背村、罗湾村可谓是陇南“最贫困县的最贫困村”,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一度守着绿水青山过着贫穷的日子,“山是石头山,插在云里面;田是卧牛田,挂在半山尖。”是两村的真实写照。

  2017年7月山背、罗湾两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易地搬迁让当地群众走出了困境。

  山背、罗湾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宕昌县城中心路段山水雅园小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公共服务设施齐全,256户1062人“挪穷窝”“拎包入住”。

  而位于高山之巅的山背、罗湾村原址,通过引进重庆绿投集团,实施改造提升项目,边保护边开发,曾经的“穷沟沟”成为如今的“圆梦谷”。

  “山湾梦谷”田园综合体规划面积约为3551亩,包括对农田、林地、花果林等进行土壤改造、植被栽培、新建景观艺术田园、景观花海、经济背景林、有机蔬果园等。

  山湾梦谷项目共有三期,现在已经建好了一期项目,其中包括6栋民宿27个床位,每间房屋设计各不相同,但又统一于古朴风格。

  原来破旧的土墙、青瓦、木门与现代简中式完美融合,里院传统庭院设计有着别样的意境。

  昔日贫穷村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脱贫梦想”照进现实。

  搬到山下的山背、罗湾人,受益于省政府办公厅帮扶“组合拳”,“挪穷窝”与“稳就业”配套,产业在农村、就业在城镇。

  “山湾梦谷”亦成为当地村民的就业选择,目前已有13名当地村民在这里长期做餐饮、客房服务,整个项目竣工后,还将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务工岗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