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西和:家政培训提技能 脱贫致富加速度

 2020/11/26/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蔺淇 魏朵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蔺淇 魏朵朵

  “以前可穷了,上了年龄外出打工,体力活做不了,又没啥手艺,根本就挣不了钱。”西和县卢河镇山岔村村民王雪芹想起过去贫困的日子,总是有数不尽的苦要诉。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自己要养家,就必须出门挣钱。

  正当王雪芹为未来的日子发愁的时候,村干部告诉她,城里的巧姐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正在培训育婴员,让她也去试一试。王雪芹一听,这不正好解决自己没有技术的难题吗?于是她满怀信心地到培训学校,并经过半个多月的培训,成为一名合格的育婴员。培训学校联系了北京的家政服务公司,组织一批务工人员送去北京务工,并帮他们做好了体检。王雪芹就是这批人中的一员,她捏着薄薄的车票,也像是紧攥着通往幸福的入场券。“这次去北京,一个月就能挣个六七千块钱,挣了钱就回来跟家人团聚。”王雪芹笑着说。

  “口罩都戴好,再拿一个当备用。”在送王雪芹一批人去北京务工的车队里,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正在人群中分发口罩、核对信息……她就是巧姐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杨学叶。一年前,她陪着孩子到城里读书,在培训学校里找了一份文员的工作,本来是想着挣点钱贴补家用的,但没想到,这一次的工作经历引起了杨学叶对于家政服务业的兴趣。组织学员培训,协调课程安排等等,长时间对培训课程的耳濡目染,让她也轻松地通过了育婴员资格证审核考试。“我下一步也打算去考个家政培训师资格证,现在这个行业太吃香了。”杨学叶说道。

  “找保姆难”是当下不少城市居民的一大难题。而解决家政业从业人员供给不足,人员素质、技能与消费者需求差距大等问题,关键就是要不断提高从业者的业务水平,为家政服务这一新兴行业添砖加瓦。“针对市场需求,我们将继续扩大培训学校规模,建立家政扶贫输出基地和接收安置基地,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培训力度。”西和县巧姐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杨变会说道。

  据悉,培训学校从2019年4月成立至今,以意愿培训的农村妇女和贫困妇女为主要培训对象,开设家政培训与宣传班48期,涉及全县18个乡镇、280多个行政村3044人次。其中,通过鉴定获得从业资格证书780人,并向青岛、北京、杭州、天津、上海等地输转家政服务人员及其他劳务人员660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