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徽县郇庄村:依托千年古塔 激发文旅活力

 2020/11/26/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剡文斌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剡文斌

  冬日的暖阳把金色的光辉洒在徽县栗川镇郇庄村整洁的道路上,千年白塔巍巍伫立,田园综合体的离地小木屋在百亩葡萄园的映衬下风姿卓越。文化墙上新刷的扫黑除恶、树立文明村风的标语异常醒目。整洁干净的文化广场,拆危后打造的节点景点仿佛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映入眼帘……

  郇庄村距县城约25公里,因宋代砖塔、清代道台故居、道台古井、5000年古银杏树而闻名,2018年被纳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要求,栗川镇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总体思路,从白塔景观风貌入手着力打造魅力栗川,发展旅游,在文物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再次修葺白塔,修建白塔寺院,使得白塔依旧生机盎然。

  站在白塔下的广场上,抬眼望去,仿佛看到巍巍古塔上记载的千年春秋,侧耳倾听,似乎听到巍巍古塔诉说着乡村的美丽蜕变。随着郇庄村历史文化的不断挖掘,旅游价值日益凸显,郇庄村立足实际,深挖旅游资源,努力形成“观白塔,赏古树,游道台故居,品古井茗茶,吃农家饭”的观游模式,慕名前来观光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同时也吸引了许多市县内外的摄像爱好者、书画爱好者前来采风创作。

  “徽县栗川风景秀丽人杰地灵,尤其这个宋代的砖塔,让人忍不住想写点东西纪念一下。”天水市书协副会长谢荣生边挥墨边说道。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栗川镇党委、政府立足郇庄村资源禀赋、历史文化、区位环境的优势,坚持“政府引导、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示范带动、提高效益、促进增收”的原则,持续深入实施产业扶贫行动,扎实推进种植、养殖、旅游观光等富民产业培育发展,切实发挥好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保障性作用,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郇庄村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突出位置”指示精神,依托历史文化背景,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假以时日,一个环境优美,旅游发达,生活富裕的新郇庄必将呈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