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这次研讨会,缘何选择陇南?——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综述

 2020/11/27/ 08:40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王芳

这次研讨会,缘何选择陇南?

——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综述

  记者 王芳

  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圆满落幕。

  这是凝聚各方共识、促进国际减贫合作的盛会。在美丽的白龙江畔,国内外嘉宾从四面八方齐聚一堂,聆听减贫故事,分享减贫经验。

  回顾过往,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已成功在意大利罗马连续举办三届,已成为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多元参与主体之间交流减贫理念、促进知识传播、深化经验共享、合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对话平台。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全球减贫事业面临应对疫情和返贫的双重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缩小数字鸿沟?如何让贫困人群从数字创新中受益?如何加速抗疫合作和减贫知识分享和交流?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在一次次的思想碰撞中,共商后疫情时代推进国际减贫事业的有效路径。

  那大会会址为何选择陇南呢?

  “此次研讨会安排在陇南举行,就是要以陇南为缩影,努力展示中国奋力向绝对贫困宣战的生动实践。”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的发言给出了答案。

  这场盛会,关乎减贫

  11月24日,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拉开帷幕。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

  来自政府、国际组织、驻华使馆、高校、私营部门等12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近百人参加研讨会。

  一切,与减贫相关。

  就在会议召开几天前,甘肃宣布剩余的8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我市宕昌县、西和县、礼县位列其中。

  “这意味着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序列,也标志着甘肃从此撕下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分享甘肃脱贫攻坚的经验与实践中说。

  事实上,减贫事业,是全球共同的事业。

  “中国在城市和农村地区都拥有丰富的减贫经验,这些经验可供不同的国家来参考借鉴。”联合国粮农组织代理驻华代表欧敏行说,“我们很高兴继续和中国合作,并把减贫经验分享给全球其他国家,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把最好的减贫案例传播到全世界。”

  研讨会上,现场与位于罗马的联合国机构高级别代表,以及拉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官员进行视频连线。

  陇南、罗马、南美、非洲……虽然身处地点不同,时间不同,但减贫的目的却是一致的。

  “世界粮农组织一直致力于消除贫困,当前这种伙伴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邀请更多的伙伴、各级政府、组织、研究机构等加入,为共同推动减贫而努力。”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与三方合作司司长叶安平说。

  会上,还发布了《陇南共识》《中国关键词:精准扶贫篇》和《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等新书,发布了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获奖名单,并举行了“全球减贫数字创新实践分享”和“后疫情时代深化减贫伙伴关系”分议题研讨会。

  研讨会召开前一晚,作为“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消费扶贫新举措餐桌补贴再升级”专场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在阿里巴巴旗下的聚划算百亿补贴平台举办。

  值得一提的是,开播5分钟,礼县苹果就卖出1.3万斤,直播增长爆发率达2000%。

  活动期间,线下参会的嘉宾还深入武都区、成县进行实地观摩考察,了解陇南脱贫成果。

  “这是个非常有趣的模式,它让很多人都参与了进来并提高了收入,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外籍专家贾斯汀·戴维斯参观完陇南油橄榄产业后感慨地说。

  为什么是陇南?

  陇南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全国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

  处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陇南,贫困发生率位列全省14个市州第一,贫困人口数量在秦巴山特困片区18个市中位列第一,9县区全部为国列贫困县,贫困县占比全国第一。

  在陇南,扶贫就是发展,发展就要先脱贫。

  “陇南曾经是‘苦瘠甲天下’的地方,生存发展条件恶劣,群众生活困难。”陈志刚说,但正是通过三十余年持续不断的扶贫开发,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陇南“无中生有”打造“麻辣香甜”产业布局,创新发展电商扶贫新兴业态,形成了具有全产业链特色的脱贫模式。

  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这些醒目的“标签”,时刻提醒着陇南摆脱贫困的难度。

  向着梦想的生活,陇南迎难而上,誓要翻越贫困的大山。

  在这场攻坚战中,陇南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决策部署,探索出了片区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和生态扶贫等多条路子,有效解决了130多万人的绝对贫困问题。

  特别是抢抓互联网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全力推动电商与扶贫深度融合,为贫困群众赋智、为产业发展赋能、为基层治理赋力,让网络红利惠及广大贫困群众。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跨境电商企业11家,开办各类网店1.4万家,累计销售200多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2万人。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果汁卖到了加拿大、大蒜卖到了马尔代夫……

  在研讨会举行的“全球减贫数字创新实践分享”议题中,市委书记孙雪涛将陇南“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百姓创业、协会服务、微媒营销”的电商扶贫经验带到现场,与参会嘉宾一起分享。

  “电子商务是令人惊喜的,人们可以放松地坐在或者站在镜头前,面对上千万人,就像在市场里一样,在网络上销售,这是很鼓舞人心的,也是可以在世界的另一端复制的。”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外籍教授罗伯特·沃克说,“我将会带走这里的信息,做这方面的研究,因为它已经改变了我的思路。”

  如今,陇南9县区已经全部摘帽脱贫,曾经深度贫困的陇南取得如此显著的减贫成效,不仅代表甘肃,更彰显了中国减贫事业的真实成就。

  面向未来,并肩前行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也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

  “我认为中国在过去40年里取得了非凡的减贫成就。想想40年前,还有8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7年前,还有上百万人处于贫困之中。今天,我们正在试图帮助消除绝对贫困。”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马泰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共同的愿景凝聚前行的力量。

  研讨会上,通过了旨在促进减贫合作的《陇南共识》,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减贫事业遇到巨大挑战。在新时期,迫切需要数字创新的发展和应用,需要更加重视知识交流和分享的重要性。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既充分展示了中国在扶贫减贫方面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国际合作。”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说,减贫跟抗击疫情一样,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特别是在疫情的背景之下,更需要这种合作和知识的分享。

  的确,合作共享是减贫创新的有力支撑。

  “面向未来,增强减贫创新活力能力,更加需要各方敞开胸襟、并肩前行,更加需要充分发挥多边机制作用,在更广范围、更深层面促成更多工作共享、成果共享。”陈志刚说。

  值得一提的是,《陇南共识》中还提出,“我们将积极通过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等机制性会议和各类活动推广‘陇南模式’等利用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技术减贫的实践。”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在详细了解了陇南电商发展后说:“陇南的电商扶贫模式值得点赞,这些经验做法一些地方完全可以复制借鉴。”

  这对陇南而言,是鼓舞,更是鞭策,也让美丽陇南的画卷,更添纵横开阔的全球背景。

  如果把此次研讨会比喻成是一座桥,通过这座桥,大家增进互信,拉近彼此之间距离;通过这座桥,大家分享经验,共商路径,谋求共赢;通过这座桥,大家凝聚共识,携手前行,共同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见证这段精彩,陇南也像走过一座桥。它让我们通过这座桥,在更宽广的天地间,回望自己多年来的减贫进程,也促使我们在更清晰的坐标上,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瞩望陇南,我们再出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