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走进魅力陇南 探寻脱贫“密码”——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观摩活动侧记

 2020/11/27/ 08:50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罗 艳 李 董

走进魅力陇南 探寻脱贫“密码”

——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观摩活动侧记

  记者 罗 艳 李 董

  11月24日至25日,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及系列活动在我市举行,其间,中外来宾通过各种方式参加了会议,并观摩了解陇南市电子商务、油橄榄、核桃等产业的发展,及带贫模式和效益。

  这些天,陇南,这个曾经“苦瘠甲天下”的地方,因显著的减贫成果备受瞩目。

  陇南祥宇油橄榄产业生态园是观摩的第一站。在这里,嘉宾们详细了解该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带贫情况,现场品尝橄榄果、橄榄油、橄榄菜。

  据了解,陇南市油橄榄产业已经形成较大规模,油橄榄面积占全国的65%,产量占全国的93%,祥宇公司累计收购加工油橄榄鲜果占陇南全市的80%以上。

  参观完祥宇油橄榄产业生态园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外籍专家贾斯汀·戴维斯感慨地说:“这是个非常有趣的模式,它让很多人参与进来,提高收入,过上更好的生活。油橄榄产品获得过很多国际奖项,企业、合作社等不同的机构之间也建立起了多方盈利关系。一些农民通过出租土地获取租金,有些可以在生产线工作。参与项目的村民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获取收入,这个产业非常好。”

  一边走一边看,在陇南电商产业服务中心,嘉宾们看到大厅里的网货展销、数据分析应用、同城配送等展示功能时,纷纷为陇南电商竖起了大拇指,“That’s great”。

  近年来,陇南市坚持抓电商就是抓脱贫、抓产业、抓经济、抓发展的定位,创建了一种电商带贫新机制,探索出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百姓创业、协会服务、微媒营销”五位一体的电商扶贫陇南模式,形成了“生于大山、立于脱贫、成于创新、贵于化人”的特征。电商产业服务中心生动直观再现电商发展历程,成为陇南电商扶贫成果展示窗口。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马泰奥说:“每当看到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用于减少贫困时,我总是印象深刻……减少贫困的主要问题是,你必须帮助农户进入市场,他们才能销售产品,才能增加收入。过去,我们投资的主要方向是修建连接农场、市场和仓储的公路,帮助农民储存和销售。当今的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户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直接将产品销售给消费者。这是一个电商帮助农民和贫困户增加收入的好例子。”

  沥沥细雨阻不断前进的脚步,丝丝寒风挡不住嘉宾们观摩的热情。

  11月25日上午,参会领导嘉宾来到“千年古县”——成县,观摩考察了成县鑫园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县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

  在成县鑫园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县电子商务中心负责人为嘉宾们讲述了一个“手拉手”的故事。

  镡仲峰就是这个故事的主角。他是鑫园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前些年,他先后办过养殖场、拉过货、开过车,是当地先富起来的首批能人大户,2019年,他被评为全国百名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之一。

  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一人富不算富,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那才是真正的富。”几年来,镡仲峰累计带动种植户56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73户,合作社长期聘用务工人员46人,累计为3100多人提供临时就业岗位。

  在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仓库里,工作人员正有序地筛选、分装、打包商品。展厅里,工作人员徐兰兰和搭档任晶涛正通过视频直播卖货,吸引嘉宾们驻足围观。

  看到这一幕,外文出版社外籍专家大卫·弗格森和俄文《中国》杂志乌克兰专家达尼洛娃·卡捷丽娜分别走进直播间,为陇南农特产品“代言”。

  据悉,从2018年6月到2020年11月,成县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日销售额几百元、几千元到如今每天销售额稳定在8万元,间接带贫10000余人次。

  最后一站是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在这里,嘉宾们了解到22岁的“鸡司令”尚育康的故事后,对他的勇于探索赞不绝口。

  小时候父母外出打工,尚育康成了留守儿童。初中毕业后,他也像父辈们一样选择了外出务工。因为惦记家中70多岁的爷爷、奶奶,在外漂泊两年后,他带着打工积攒的4万元钱回乡创业,在自家核桃园里养殖贵妃鸡。

  “互联网+”时代下,“鸡司令”尚育康抓住了农产品直播销售的新路子,他把最初级的生产单元和最广阔的消费市场直接联系起来,逐步放大了“网红”效应。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更需加强国际合作,尤其在扶贫、投资与贸易以及经验和先进技术分享等方面。比如,甘肃的旱地作物栽培技术和电子商务,通过电商把产品卖出大山,非常好,应该还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评、一路议,一个个创新的减贫模式、一处处不断刷新“颜值”的新型村社、一项项富民增收的产业项目……以点带面、典型引路,以此次观摩为契机,陇南将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举措,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结出更多硕果,让世界看见陇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