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李才金:主动请缨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

 2020/11/30/ 16:13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陈晓旭

李才金:主动请缨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

  记者 陈晓旭

  2019年6月,为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号召,51岁的康县纪委监委职工李才金主动请缨,到康县长坝镇段庄村脱贫攻坚一线,奉献光热、砥砺初心。

  有着31年工作经历的李才金曾在市场监管、发改等多个部门工作过,但扶贫工作却是摆在他眼前的一次新挑战。

  段庄村位于康县西北21公里处,全村辖8个自然村,农业总人口958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2户373人,贫困发生率达38.9%。

  脚下的扶贫路让第一书记李才金肩上的担子变得格外沉重。驻村后,为迅速摸清村情现状,他带领帮扶队与村“两委”班子深入交谈,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在他的带领下,帮扶队迅速找到了段庄村致贫的症结所在和发展致富的新路子。

  立足段庄村实际,帮扶队很快就制定了发展养猪、中蜂养殖,花椒、中药材种植和劳务输出等多元产业齐头并进的中长期计划。

  然而,扶贫工作远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部分群众文化程度低、思想保守,宁愿在外打工干体力活赚辛苦钱,也不愿相信产业发展会带来长远效益。”李才金说道。

  帮扶队接连碰壁,但他们没有气馁,立即调整状态,改变计划,召开村社干部、群众代表大会,通过宣讲,再次入户宣传产业奖补政策,最终有53户贫困户参与。

  为了使产业发展计划变成现实,帮扶队从康县请来专业技术人员,为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养猪产业当年就见了成效,中蜂、花椒等多元产业也迎来了蓬勃发展,同时,督促落实产业奖补资金32.63万元入股惠农核桃专业合作社,32户贫困户获得了2.6万元的分红。

  “国家扶贫政策好,我总共获得了产业奖补9600元,精准扶贫资金4万元,在帮扶队的鼓励下,我家发展养殖能繁母猪10余头,已出栏猪仔150头。”段庄村村民闫五林笑着说道。

  在帮扶队的真帮实扶下,更多的群众看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纷纷开始种植中药材、花椒等,盘活了农村沉睡的土地,将真扶贫、扶真贫的种子撒在了希望的田野上,实现了乡村美、农民富、产业旺的完美升级转变。

  李才金告诉记者:“现在段庄村的群众有了稳定的产业和收入,综合质量和村容村貌都发生了极大变化,我们要继续把这份工作做下去,让段庄村的明天更美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