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跨越千里的帮扶情——青岛市市南区委统战部帮扶宕昌县脱贫故事

 2020/11/30/ 16:1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刘国庆 通讯员 李 鑫

跨越千里的帮扶情

——青岛市市南区委统战部帮扶宕昌县脱贫故事

  记者 刘国庆 通讯员 李 鑫

  自开展东西扶贫协作以来,青岛市市南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公益扶贫,为推动宕昌县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山海相连,教育扶贫“造血液”

  市南区委统战部通过教师和教学科研人员交流互访、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培训等多种方式,与宕昌县开展县级校际合作,建立了“手拉手”结对帮扶机制。选派教师、管理干部到宕昌指导帮扶,宕昌选派教师、管理干部到青岛锻炼学习,建立互派互访交流学习机制和教育教学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机制。两地校际间组织开展学科教研交流、学生夏令营等活动,教育教学交流合作不断加强。

  市南区委统战部通过“资金+资源(项目)”有效结合的方式,积极与青岛市非公经济以及党外人士联系,倾力帮扶和无私援助,开展“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光彩亮化、公益惠民”行动,解决贫困村民实际困难。同时,市南区委统战部先后向新寨乡中心小学、金木九年制学校捐赠消毒液、儿童读物、运动服、运动鞋及冬季校服共计65万余元。

  心手相牵,产业扶贫“促增收”

  “我在抖音上看到官鹅沟大景区附近有这么一大片花海,专门过来看一看。”今年秋季,站在宕昌县何家堡乡缸沟村羌韵花海里的一位兰州游客开心地说。

  市南区委统战部帮扶缸沟村以来,抢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投入24.3万元,实施缸沟村生态旅游基础设施扩建项目;

  发展“五小产业”,组建缸沟村农业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流转土地100亩,种植了玫瑰、百日菊、向日葵、鼠尾草花卉,增加了露营烧烤、啤酒广场,餐饮摊点。

  如今,缸沟花海景观活跃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各大网络平台上,羌韵花海成了宕昌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促进了从“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帮扶的有效转变。自羌韵花海开园以来,吸纳缸沟村30户40名贫困户就业,年人均增收达到3000元。

  统战携手,基础扶贫“拔穷根”

  傍晚时分,缸沟村文化广场上已经有三五成群的村民跳起了广场舞,周边是郁郁葱葱的青山,白墙红瓦的民房错落有致,清澈的溪水从村庄穿过,俨然一幅民乐安居图。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环境好、空气好,城里人开始羡慕我们村里人的日子啦。”说起如今舒适的生活,村民张大爷笑逐颜开。

  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改善的就是乡村人居环境。市南区委统战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依托“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美丽乡村”,修建文化广场、硬化巷道,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着力在整治脏乱差,提升村容村貌上下功夫,通过“群众监督随手拍”、巾帼超市积分、微信群、QQ群发布整改动态和“红黑榜”,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生态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

  如今,宕昌脱贫致富有产业、帮扶协作长效化、乡村治理更完善、群众收入能稳定,脱贫攻坚的步子在青岛、宕昌两地的亲密携手中,越走越稳、越走越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