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生态宜居——“十三五”成就宣传系列报道之十六

 2020/12/01/ 15:49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王坤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生态宜居

——“十三五”成就宣传系列报道之十六

  陇南日报记者 王 坤

  陇南山美水美,如今,城镇、乡村更美。“十三五”以来,陇南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村里人总是羡慕城里人,因为城市有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服务、更便利的交通。现如今,随着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农村和城市各方面的差距都在逐渐缩小,现在我们农村人也能享受跟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康县阳坝镇的居民王莉说。

  漫步阳坝镇,让人深切感受到了现代化小城镇蓬勃发展的气息,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纵横交错,昔日低矮破烂的老式砖瓦房被设计新颖、鳞次栉比的楼房所取代。街道上,人头攒动,车水马龙,各式各样的铺面,生意红红火火。

  阳坝镇是我市特色小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在陇南大地上,同阳坝镇一样,搭上小城镇建设“快车道”的还有武都区安化镇、徽县江洛镇、两当县站儿巷镇、成县小川镇、宕昌县哈达铺镇、文县碧口镇、西和县长道镇……一个个魅力小城镇串珠成链,一幅美丽陇南的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山水特色之城、生态园林之城、人文魅力之城、活力陇蜀之城、绿色橄榄之城的规划建设定位,深化实施“433”重点工作,持续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纵深推进城市服务管理,倾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呈现出城镇设施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城乡均衡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的显著特征。

  城市规模在变大,科学合理的城镇格局逐步形成。全市城镇人口逐年增加,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化率实现了从无到有,达到了现在的32.8%,全市城区发展框架扩展到175平方公里,全市现已建成投运市政道路499.34公里、桥梁120座,城区面积达到63.46平方公里。

  城镇人气在变旺,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共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21344户,总投资68.67亿元,争取到国家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6.83亿元,申请国开行贷款43.9786亿元,让7.69万棚户区居民住上优质房、放心房、满意房。新建住宅小区268.5万平方米,彻底解决了居民住房以砖瓦房为主,质量差、使用功能不全、人均住房面积小,广大人民群众住房困难等突出问题。

  特别是随着长江大道、“5·12”主题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投入运营,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基本齐全、辐射带动效应凸显,极大地带旺了人气、聚集了财气、提升了名气。

  城镇形象在变美,城镇的内涵和品位不断提升。先后有徽县、西和、礼县、文县、宕昌、康县等6个县的18个村成功入选国家传统村落名录;康县长坝镇花桥村被住建部命名为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并晋级为4A级景区;徽县嘉陵镇上滩村、康县岸门口镇严家坝村等9个村庄被住建部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城镇承载力、竞争力和陇南对外新形象得到极大提升。

  城镇功能在变全,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推进。集中实施供暖、供热、给排水、公交、园林绿化等城市公用事业和学校、医院、商场、文化体育场馆、宾馆等社会服务设施建设项目646项,建成公园37座,绿地面积871.31公顷;供水管网达581.96公里,用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89.95%、65.79%、77.5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实现了从无到有,处理率达到98.77%,城镇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城镇生活在变好,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2010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3.864万户,争取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14.29亿元。同时按照“百村美丽、千村整洁、水路房覆盖”三个层面同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将精准脱贫、村镇建设、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垃圾污水治理、高速公路沿线村镇房屋风貌改造、传统村落和民居保护等工作高度融合,同步安排,共同发力,全面助推城乡一体同步发展。通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使陇南的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变。

  “城镇发展了,老百姓‘乘势’从特色小城镇建设中‘鼓起了腰包’,过上了好日子。”市住建局负责人说,“过去,很多人到外面打工,现在家乡建设漂亮了,很多人又回来干起了事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