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两当:山地立体农业新格局 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2020/12/01/ 15:53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王永良

两当:山地立体农业新格局 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每日甘肃网12月1日讯 据陇南日报两当报道(通讯员王永良)近年来,两当县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两主四辅”主导产业和“三养一药”高效农业特色产业,形成了“地下有药、地上有果、林下有鸡、空中有蜂、四季有花、村中有客”的山地立体农业新格局,走出一条符合两当实际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两当县多措并举带动群众发展多元富民产业,实现群众经营性收入大幅增加,从2013年的1598.95元增长到2019年的3496.2元,经营性收入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从2013年的35.3%增长到2019年的49%。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36元,增速7.3%。

  两当县按照适宜区域和贫困户“两个全覆盖”的目标,在确定了“两主四辅”产业(“两主”产业:食用菌、核桃;“四辅”产业:中药材、蔬菜、烤烟、畜禽)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确定了“三养一药”主导产业(即食用菌培育、生态放养鸡、中蜂养殖、中药材种植),统筹推动农业特色产业立体发展。

  两当县大力发展山地立体农业示范园和农业产业示范点,帮助群众发展亩产3000元以上种植业和户均1万元以上的养殖业。形成以左家乡为中心打造食用菌产业带,以站儿巷镇为中心打造中蜂产业带,以西坡镇为中心打造生态放养鸡产业带,以显龙镇为中心打造中药材产业带,以杨店镇为中心打造育苗产业带,以百里生态长廊为主轴打造蜜源植物产业带,实现了农业特色产业适宜区和有发展意愿群众双向覆盖。两当山地立体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被国家扶贫办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进行推广介绍。

  两当县不断健全完善企业、合作社与贫困群众的利益链接机制,一方面,加强龙头带动,通过内引外联,引进建成龙头企业16家,发展农民专合组织327个,4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47家,覆盖率达100%。另一方面,通过把财政扶持资金、集体资源资产作为股份投入进行分红,引导群众利用各类资源资产入股。2020年参与农户达到563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50户),贫困户分红268万元,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托龙头企业和专合组织,创建扶贫车间30个,解决就业岗位997人,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0人实现稳定就近就业。

  与此同时,依托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绿色名县等县域名片,两当创建“醉美两当”农特产品县域公共品牌,创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3个、国家无公害农产品3个、绿色食品认证10个、国家地理保护认证产品1个、千亩有机核桃产品生产基地1个,500亩以上有机玉米和有机大豆饲料基地1个,2个企业品牌成功进入“甘味”农产品行列。通过品牌创建,有效提升了两当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了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带动了群众增收。

  为进一步畅通产品流通渠道,两当县紧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机遇,组建了3个农产品推介小分队,分别向青岛、广东、兰州等城市开展农特产品营销推介,并达成了一系列农产品采购框架协议。同时,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大力对外推介农特产品,推动农产品销售,全县共开网店554个,建成电子商务孵化园和6个网货供货平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