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田光华:用心“点亮”富民路

 2020/12/10/ 16:12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罗 艳

  田光华:用心“点亮”富民路

  记者 罗 艳

  完善村中基础设施、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帮扶村民脱贫致富……宕昌县哈达铺镇玉岗村第一书记田光华用心助推贫困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今年3月,中央财经大学校党委选派校办公室田光华到玉岗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环境陌生、语言不通,并没有成为田光华扶贫路上的“绊脚石”。“多跑腿,多动嘴”成为他的工作新技巧。

  要想富,必须得发展产业。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寻找“致富路”,搭建“产业链”成了田光华日思夜想的大事。

  通过入户调查,田光华了解到,玉岗村的土豆粉条绿色天然、口感好,是助农增收的重点产业。但是销量一直上不去,加上今年疫情影响,大量土豆粉条滞销,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产业振兴要做好品牌。田光华联系了中央财经大学和基金会组织企业,为哈达铺土豆粉条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商标注册,积极改进粉条生产工艺,使粉条加工专业化、标准化,重新设计了产品包装,详细说明粉条的食用方法,创新产品种类,并研发出适合家庭一次食用的小包装粉条,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为粉条走向外部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更多农户就业,田光华详细调研土豆鲜粉、方便粉丝等市场需求和加工工艺,积极联系外部企业,对接引入食品生产加工专家,共同研究土豆粉条深加工程序和方案,拓展粉条生产的上下游产业链。

  产品改进了,市场销路还需要拓展。田光华联系中央财经大学食堂,研究开发粉条菜系,在学校和校友中间广泛宣传,让快递企业降低运输成本,把利润留给合作社,留给贫困户。

  在中央财经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玉岗村土豆粉条农产品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销售额达62万元,为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分红收益80000多元,与北京、兰州等地企业建立起长期供货关系,为玉岗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何让村办企业带动贫困户一起致富,然后调动贫困户创业的积极性,这是我思考的第二个问题。”田光华说。

  一次偶然的入户经历,田光华了解到玉岗村附近山上有很多新鲜的野生蕨菜,他意识到这是一个带动贫困户创收的好路子。他一方面积极联系学校和校友宣传玉岗村的蕨菜、寻找市场,另一方面组织村上贫困户,采摘、焯水、晾干蕨菜,制作成干蕨菜对外销售。

  功夫不负有心人,玉岗村的蕨菜成功打开销路,走向兰州、北京等地市场,目前,玉岗村合作社共加工鲜蕨菜近600斤,为贫困户直接增收27000元,为村集体带来收益25000元。

  与此同时,田光华和村“两委”班子多次讨论,争取项目资金35万元,在玉岗村新建了一所幼儿园。

  “今年10月份,幼儿园正式启用,村里学前教育儿童就近入园,减少了村民接送孩子往来镇上的奔波。”玉岗村村支书闵东平说。

  为切实解决村民夜间出行困难,保障游客、老人、儿童夜间出行安全,田光华还争取专项资金25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220盏。

  作为一名驻村帮扶干部,田光华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帮助销售农产品,助推村办企业发展,提高老百姓收入,用心“点亮”了玉岗村群众的致富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