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王海清:“我脱贫了!”

 2020/12/15/ 15:2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靳淑敏

王海清:“我脱贫了!”

  陇南日报记者 靳淑敏

  王海清脱贫了!

  那一刻,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但是看着自家院子里的黄芪,想到后院养的5头猪,他的腰杆挺直了,心里有了底气。

  王海清是宕昌县木耳乡奤治村建档立卡户,一家四口人,妻子身体不好,两个孩子在上学,家里只有他一个人能干活。

  “家里只有几亩地,基本上没有收入,出不去,也不知道怎么挣钱!”想起原来愁苦的日子,王海清忍不住摇摇头,“连孩子们上学的学费都要向亲戚借。”

  生活的困苦,压得王海清直不起腰,不善言辞的他,把什么都装在心里。

  “刚被确定为贫困户时,我想着能有啥用!”王海清说,那时他破罐子破摔,啥都不上心。

  “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改变一年一点。

  在帮扶队和合作社的帮助下,他学会了中药材种植的技术,和乡上、村上其他人一起种植中药材,一年收入一万多元。

  “孩子现在享受一年5000元的大学生补助学费,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王海清的脸上开始有了笑容。

  成效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2017年王海清家的房子实行危房改造,庭院也硬化了。房子翻新了,生活也翻新了。

  2018年,王海清又被聘为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打扫村上的卫生,一年有6000元的收入。

  不仅如此,家里开始发展五小产业,养鸡、养猪……

  “我从去年开始养猪,今年养了5头母猪,赶上好时候,一茬猪仔卖了2万多元。”

  “自家地里种了两亩中药材,还加入了村上的中药材合作社,去年分红2000元钱。”王海清笑着说,今年木耳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又有两亩试验田让他管护,一亩地产1000公斤鲜黄芪,光这两亩试验田就能收入七八千,药材的收入全是他的。

  2019年,王海清脱贫了,他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小儿子高中毕业,二女儿在附近的村子当文书。

  每天早上7点到8点,王海清都在打扫村上的卫生,已经升为组长的他,还要在他们村的环境卫生群里进行点评,谁卫生打扫得好,哪里打扫不彻底……

  “家里收入多了,就算突然有什么事情影响收入,我也不担心,因为我知道怎样挣钱,有技术、有产业、有门路,就有底气。”王海清说。

  “我想着明年发展蔬菜大棚,把塑料纸换成阳光瓦,虽然成本高,但是效用好。”一边整理黄芪,王海清一边谋划着不远的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