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养黑猪,“红”日子

 2020/12/16/ 15:17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杨丽君

养黑猪,“红”日子

  陇南日报记者 杨丽君

  整齐排开的猪圈里,一头头膘肥体壮、憨态可掬的七星黑猪正在吃食……这是记者近日在宕昌县兴化乡郭家庄村七星黑猪标准化猪舍看到的场景。

  正在给这里的160多头黑猪添加饲料的郭家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谁菊说,几年前,她的丈夫外出务工时发生意外,导致腰椎裂缝,从此一家人被深锁大山。

  申谁菊没想到自己的脱贫梦有实现的一天。

  自从进入七星黑猪扶贫加工车间和养殖场打工,她一个月有近3000元的稳定收入。“不仅维持了一家人的平时开销,还能照顾老伴,儿子儿媳在外面也能放心了。”

  兴化乡海拔较高、土地面积大、适合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向来有养殖黑猪的传统,但一直以来,各村集体经济薄弱、带贫模式和贫困户增收渠道单一、收入较低。

  穷则思变。2018年6月,依托当地黑猪品质优势,兴化乡推行“党委+村级合作社+联办扶贫车间+帮扶单位+贫困户”的模式,依托郭家庄村、尚家湾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黑猪养殖、屠宰及加工。

  兴化乡党委书记王炜介绍,建成1200多平方米七星黑猪养殖场1个,年出栏黑猪300多头;建成920多平方米屠宰场1个,累计屠宰生猪950头;建成七星黑猪加工扶贫车间1个1500多平方米,累计加工优质猪肉70多吨。

  腌制的火腿、熏制的腊肉、炒制的臊子……走进扶贫加工车间,各类肉制品香味四溢。该扶贫车间主要收购当地优质七星黑猪,加工制作“红臊子”及腊排、腊火腿、腊猪头、腊肠等七大腊制系列产品,产品售价每斤在29元到59元之间。

  据介绍,扶贫加工车间2018年11月份投产到现在,共加工优质鲜肉70多吨,产品畅销县内外各餐饮企业和农户,共实现销售收入310多万元,为贫困户分红94万元,带动了郭家庄、尚家湾19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目前,在扶贫加工车间,有长期务工人员26名,一个月最低工资2400元。而一到寒假黑猪销售旺季时,村里放假回来的大学生也成为临时工,从事包装上打码、发快递等工作,计件挣钱。

  “通过扶贫车间的组建和运营,还带动了私人合作社和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养殖七星黑猪,拓展了销售渠道,提升七星黑猪的附加值。”王炜说,在这里基本家家户户都有几头肥壮的七星黑猪。

  在七星黑猪养殖场的旁边,就是贫困户郭贵风家的能繁母猪厂。“我养殖了近30头母猪,产的猪仔供给七星黑猪养殖场或村里其他养殖户,销路根本不用愁。”郭贵风说。

  为尽快让贫困户受益,去年7月,兴化乡先期筹措资金,为8个村156户有养殖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免费发放七星猪仔460头,以每头猪仔300斤的标准配发玉米饲料,并按照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以上的价格进行回购。

  “贫困户订单饲养,不仅用足用活了产业到户资金,还有效激活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王炜说。

  为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难问题,兴化乡研究提出了餐饮企业、帮扶单位、电商、乡镇及县直单位食堂大灶、设摊定点等五个方面的销售途径。其中,今年向西和县15个乡镇销售农特产品总价近90万元。

  “我们主打兴化红臊子、腊制产品、兴化火腿三个系列,在全省70多个县市区打开了销售渠道。”王炜说,七星黑猪养殖产业扶贫成效显著,形成了集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冷藏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去年开始已在全乡推广,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