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齐聚诗画陇南 共建美丽乡村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侧记

 2020/12/23/ 16:01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罗艳 冉创昌

齐聚诗画陇南 共建美丽乡村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侧记

认真聆听。 陇南日报记者 冉创昌 摄

  陇南日报记者 罗 艳

  “中国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成为推动乡村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注入了强劲动力。”

  “要让美丽乡村成为如意甘肃的特有气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陇南要加强与国外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学习他们的经验,同时把我们陇南的经验分享给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以此来共同促进美丽乡村的发展。”

  ……

  共话美丽合作、共创美丽事业。12月22日上午,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康县启幕,论坛以“牵手‘一带一路’共建美丽乡村”为主题,来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丝路伙伴”,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谋乡村“美丽经济”发展新机遇,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共商“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发展“路线图”。

  论坛开幕前,主办方向中外嘉宾敬献产自陇南的橄榄枝。“梦中的橄榄在远方,远方的橄榄在陇南”,陇南油橄榄,是50年代周恩来总理从地中海地区引种成功的,见证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厚情谊。

  此次论坛由嘉宾演讲和项目签约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的嘉宾演讲环节,与会领导嘉宾阐述先进理念、宣讲前沿观点、分享成功经验、深化交流合作,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充满智慧火花、激发头脑风暴的思想盛宴。

  省委副书记孙伟说,甘肃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挖掘乡村多元功能价值,大力发展生态产业,让更多的山水变成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说,中国政府直面困难、迎难而上,从绿水青山到美丽中国,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了从“输血式”减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型,创造了环境美、产业优、百姓富、民风淳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如今,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发展美丽乡村,要通过农业现代化和商业化,为农村经济带来变革,从而为青年创造就业机会、提高生产力和产出。”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潘迪说。

  当前,在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方面,陇南拥有诸多新的发展机遇,同时,陇南多年来形成的发展基础以及高效务实和开拓创新精神,可以使陇南把机遇用得更好、更有成效。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大联盟论坛永久会址落地康县,既是对陇南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肯定,也为陇南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写好乡村振兴时代答卷开辟了广阔舞台。

  “通过乡村振兴来发展美丽乡村。运用青山绿水优质资源,挖掘厚重的乡村文化,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的融合,让农民收入增长,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好路子。”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说。

  近年来,陇南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努力打造有颜值、有内涵、有实力的美丽乡村,实现了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的“三美融合”,探索出一条以美丽乡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此次活动中,美丽乡村经济的“陇南样板”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说:“甘肃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在扶贫方面。尤其是陇南市在扶贫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在陇南、在甘肃农业都发展得非常好。我认为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向甘肃学习。”

  就今后陇南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西班牙国家最美乡村协会代表、西班牙甘肃商会会长孙毅提出建议:“陇南地处陕甘川三省的交界地,气候温和,风景优美,交通越来越便利,区位优势比较明显。当下陇南应该立足于本地实际,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打造农业互联网产业的集聚。通过强化区域合作,优化发展模式,着力促成经济内外循环的相结合,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共绘“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建设“工笔图”。

  在论坛第二阶段的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署1个协议、46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101.63亿元,主要涉及供应链建设、营养健康、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及文化旅游等领域。

  此次合作项目签约,使得乡村之美更有生命力和可持续力,也为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增添了新动能。

  这场盛宴,属于美丽的甘肃陇南,也属于与会的各方朋友。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既交流碰撞思想、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又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互利共赢共谋发展机遇,必将有力推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伟大实践。

  开幕式后,参会领导嘉宾还观摩了花桥、朱家沟、何家庄、吴坝等康县美丽乡村示范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