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看古村新貌 品美丽乡韵——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观摩见闻

 2020/12/24/ 08:2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罗艳

看古村新貌 品美丽乡韵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观摩见闻

  陇南日报记者 罗 艳

  冬日的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天高云淡,空气清新,穿梭于乡村深处,错落有致的民居,劲头十足的村民,将美丽乡村的精气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12月22下午,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参会嘉宾走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朱家沟村,感受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变化、新气象。

  “这里的青山等哟等你来哟哎呦等你来,这里的绿水等哟等你来哟哎呦等你来……”村口,锣鼓喧天,歌声悠扬,村民们唱起《美丽的康县等你来》,用火一般的热情迎接来自国内外的参会嘉宾。

  语言不通,不妨碍心灵相通。一下车,外宾们就被这里悠扬的山歌所吸引,来自俄罗斯的嘉宾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朱家沟村,有1800年的麻柳树,600年的朱氏儒学思想,200年的朱家大院。

  初到朱家沟,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村口处的那棵千年麻柳古树,让整个村庄显得古老又神秘,沿坡而上,村内地势相对开阔,溪流潺潺,曲径迂回。

  一步一景,一院一色。

  穿行在古村中,嘉宾们不停地拿出手机留下美丽的瞬间。“古老的村庄配上古朴的建筑,优美的村歌配上热情的村民,让人印象极其深刻,值得我们学习和推广。”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后,一位嘉宾一边拍照,一边向其他人分享自己的体会。

  走到村里的文化广场时,嘉宾们坐在台下欣赏起了独具特色的民俗演出,村民们端上面茶、野核桃、陇珍黄酒等当地特产、热情欢迎和招待嘉宾,整个村庄沉浸在欢声笑语中。

  村民张红梅老人看着眼前这番热闹场景自豪地说:“这几年,通过治理河道、整修道路、景观改造,我们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2017年,朱家沟村入选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虽然历经百年沧桑,村庄仍然较完整地保存了极具茶马古道文化特征的古道、古宅、古泉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朱家沟村依托生态自然资源优势,保护性打造了朱家沟麻柳广场,改造了朱家沟城门楼,建设了“朱子八德”广场、“乡村舞台”、室外农耕用具展示区“归朴园”、打铁体验区“练炉坊”,布置了乡村文化旅游纪念品销售店,突出古村康养的理念,打响文化品牌,提升旅游品位。

  村民朱旭在自家屋前摆出了土蜂蜜、荞面粉、荞麦粒、山核桃等土特产品,吸引了与会嘉宾纷纷前来了解。

  “土蜂蜜80元一瓶,自家养的土蜂,采集山里百花酿成纯天然的山花蜜。还有这核桃,是山里的野核桃,特别香,你们来尝尝……”朱旭推销起自家的土特产品。

  来自加拿大的外宾品尝后赞不绝口,购买了土特产品。

  朱旭说:“以前,我和媳妇在苏州打工,这两年村里旅游业发展得很红火,我们就回家乡,搭乘乡村旅游‘快车’发展经济,既照顾了父母孩子,又增收致了富。”

  树荫下,小溪旁,来自汉中的蒲先生和他的朋友在朱家沟村写生,遇到参观团后,将他们的作品送给了俄罗斯和加拿大的两位嘉宾。

  看古村新貌、品生态文化,嘉宾们纷纷赞叹:“朱家沟村古朴、精致,环境美了,百姓富了,这才是真正的美丽乡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